东北证券经纪收入下滑3成 费用蹊跷费用21.5%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东北证券经纪收入下滑3成 费用蹊跷费用21.5%

2010年10月25日 14:09 来源:理财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纪业务收入低于预期,自营业务尚无足够浮盈对抗市场波动

  东北证券(29.92,1.98,7.09%)(000686.SZ)依然坚持自己的“先锋”做法,继在上市券商中首家披露中报后,10月20日,又首当其冲交出三季报成绩单。

  受益于大环境,东北证券第三季度业绩虽大幅反弹,但仍未从上半年巨亏中“回过神来”。前三季度3.3亿元净利润中,第三季度就占到66.4%。

  如此惨淡主要源于两项传统业务“不争气”:经纪收入减少3.19亿元,自营收入减少1.52亿元。在传统业务缩水和创新业务未能推进实施的情况下,东北证券业绩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其成本控制能力。

  东北证券相关人士对于理财周报记者关于费用增加的具体原因,以及该公司未来战略的提问,以“不方便透露”为由拒绝回答。

  成本费用亟待控制

  东北证券前三季度的经纪业务遭遇了“价量双跌”,收入减少实属必然,实现经纪业务净收入7.24亿元,同比下滑30.59%。据统计,东北证券前三季度股基交易额为5351万元,同比下降9.9%,市场份额仅占0.75%。同时,前三季度平均佣金率为0.133%,较去年同期的0.161%下降了21.05%。

  近年来的券商价格战,不仅使佣金费率快速下降,而且在竞争中增加了营业部的各项成本和营销费用。特别是营业费用占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的比例快速上升,经纪业务的利润率不断被削弱。今年来的佣金战对券商经纪业务造成了很大压力,券商谋求有效成本管理的压力越来越大,成本控制能力越强,业绩抗跌性越明显。显然,怎样才能大刀阔斧地实现“减肥”,才是重中之重。

  不过,蹊跷的是,东北证券前三季度的成本费用未减反增。财务数据显示,东北证券前三季度业务及管理费用达5.8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8亿元增长了21.46%,营业费用率因此也从去年同期的35%大幅攀升至55%,而成本费用中,仅经纪业务费用一项就占了80.51%。

  长江证券(15.85,0.93,6.23%)分析师刘俊分析,“费用增发主要还是由于今年以来规模扩大以及人员投入引起的”,“东北证券的成本费用亟待控制”。

  中报数据显示,东北证券目前拥有68家(包括正在筹建的)营业部,其中吉林省占33家,经济发达的上海、广州、北京仅有13家。

  公告显示,今年以来,东北证券陆续有4个营业部进行异地搬迁,6家营业部正在筹建。东北证券是区域性券商,其本身绝对佣金率处于上市券商的高位,随着新网点的开业,未来仍面临很大的挑战。

  海通证券(12.35,1.12,9.97%)谢盐分析,东北证券前三季度受净手续费率和成交量下滑的影响,使得经纪业务收入低于预期。此后,受10月份佣金新政影响,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佣金率降幅有望趋缓。

  自营扭亏力度欠缺

  自营越稳健,业绩越确定。而东北证券自营风格一直以“激进”著称。

  受益于三季度A股市场的反弹,上证综指跌幅从上半年的26.82%减至三季末的16.89%,东北证券第三季度实现自营收入1.77亿元,实现扭亏为盈,为公司贡献了53.33%的净利润,但其自营二季度巨亏1.84亿元背上的“包袱”(本报之前曾就此进行过报道),至今仍未甩掉。东北证券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自营收为亏损-0.07亿元,仍处于亏损状态。

  中金公司王松柏指出,“东北证券的自营业务尚无足够浮盈对抗市场波动。”

  截至三季末,东北证券自营规模10.6亿元,较2季末9.01亿元小幅上升。其中交易性金融资产8.05亿元,较二季末增加1.65亿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2.5亿元。

  今年7月以来,东北证券积极调仓换股,资产配置中以中小市值股票为主。前十大股票投资中有2只亏损,对比中报发现,综艺股份(20.14,1.01,5.28%)、恒宝股份(16.69,1.24,8.03%)、中国嘉陵(10.08,0.11,1.10%)、五粮液(37.78,1.78,4.94%)4只个股仍然重仓持有。

  其中,综艺股份、中国嘉陵、五粮液合计给东北证券带来浮盈3745.14万元,而恒宝股份则带来755.63万元浮亏。与此同时,新配置的丹化科技、中国重工(9.40,0.00,0.00%)、银座股份(27.15,0.07,0.26%)、贵州茅台(172.30,4.19,2.49%)、三普药业(18.71,0.01,0.05%)、海康威视6只股票中,海康威视已经带来134.3万元浮亏。

  海通证券谢盐表示,历史上东北证券自营收益率水平在上市券商中相对偏高,在较好的市场行情下能保持较高的股权投资比例,“随着10月份以来行情走强,东北证券自营或将持续受益于股市反弹。”

  但是,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东北证券激进的自营风格,长期看来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IPO承销倒数第三

  值得一提的是,东北证券投行业务是其今年业绩的一大亮点。顺应上半年的增长趋势,三季度实现证券承销收入1902万元,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证券承销净收入1.26亿元,由于去年基数很低,承销收入同比暴增16倍。不过在13家上市券商中,东北证券的投行业务仍处在中下水平。

  受益于中小项目发行节奏加速,截至三季末,今年总共有274家公司成功闯关IPO,东北证券完成5家IPO承销,市场份额仅占1.8%。在13家上市券商中,依旧排名倒数第三,仅高于长江证券和太平洋(13.46,0.50,3.86%)。

  多家券商研究报告指出,东北证券近期投行项目储备不足将影响其投行第四季度的表现,机构均对东北证券接下来的承销收入预计保持相对谨慎态度。

  此外,东北证券的资产管理业务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目前拥有2只集合理财产品,分别为东北证券1号和东北证券2号,两只产品净值为17.6亿元,行业排名第16位,目前规模达到19.55亿元,行业排名第18位。  理财周报券商实验室研究员 谭婷/文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