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放开进入倒计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新三板”放开进入倒计时

2010年10月25日 14:3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何化解全国资本充裕的流动性,放开投资市场显然将是不二选择。在创业板推出后,有消息称,证监会正在酝酿明年年初向资本市场和普通投资者开放新三板(即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试点)市场。

  《第一财经日报》日前在北京市一次内部召开的新三板市场上市融资沟通会上获悉,面向全国54家高科技园区内所有高新企业的新三板市场有望在明年初放开试点,参与对象可能由此前的仅限于机构投资者参与改为向个人投资者开放。

  54家高科技园区内企业

  有望同步“高考”

  10月19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证监会党委中心组会议上明确提出:抓紧推进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扩大试点工作。

  本周,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将赶赴中关村的科技园区进行调研新三板的试点工作。

  证监会将新三板定位为多层次投资市场的全面完善,据一位参加上述融资沟通会的人士介绍,如果说A股是研究生,创业板是大学生,那么新三板就是高中生,中关村科技园区就是唯一一家重点高中。

  而在A股主板、创业板和新三板完善后,证监会有望推出各层次之间的转板机制,据该人士介绍,基本的转板原则会是:转板自愿,降板强制。这也意味着一些经营不善的企业将可能最终被降入新三板。

  该知情人士介绍,为了改变过去交易不活跃的现象,新三板参与对象将由此前的仅限于机构投资者参与改为向个人投资者开放,每手交易三万股的限制也可能在新三板推出后大幅降低。

  新三板市场最早发起于2002年,由中关村管委会等机构筹办,到2006年1月23日正式启动,当时只有两家企业上市交易,而试点的新三板也只针对中关村园区内企业,并未对全国放开。

  从创建新三板动议到如今已有八年,在中关村科技园区内试点已满五年。资料显示,新三板市场试点发展至今,已先后有74家中关村科技园区内企业在新三板上市交易。此前,曾经有地方政府向监管机构提议,新三板能否不再仅仅限于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区企业,而是针对上海张江、深圳等地的十处高科技园区共同开放,但是最新的讨论议题已经基本确定全国54家高科技园区内企业将同步参加“高考”。

  实际上,新三板的各项政策已经基本完成,包括天津等地区早已跃跃欲试,等待扩大试点政策的推出。

  上市或需打“持久战”

  专注于新三板市场的上海证券并购业务总部一位高级经理提醒说,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企业上新三板最大的问题在于改制,由有限公司时股东不超过50人到改为股份公司之后股东不超过200人,对于很多此前不符合规范的企业来说,将是一个门槛。“需要企业家实事求是,不然时间成本会比较高。一般加上做各种尽职调查等,企业从申请到挂牌流程从四个多月到一年半不等。”

  一位与会券商表示,如果企业要上市,那么首先要说真话,选对有经验且敬业的保荐机构,并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一位从事教育培训的企业高管则表达了企业方面的担心:“我们关心的是上市后各板之间的互通保送机制是否通畅,新三板企业上市后是否能够方便地升级保送创业板。另一个是融资的便利程度,因为现在也有机构在和我们谈注资。”(张京科)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