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周期预期增强 短中长操作有讲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加息周期预期增强 短中长操作有讲究

2010年10月25日 14:4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加息是洪水猛兽吗?历史上不是,如今也很难是。从历史情况看,加息反映的是经济状况,而股市又被称为经济的晴雨表,在一轮加息周期中,股市往往能够呈现出清晰的走势脉络。目前,机构对是否进入加息周期尚未达成一致,但21日早间公布的CPI数据使得通胀压力提升,再次加息的预期增强。如果股市步入加息周期,股市会呈现出怎样的走势,投资者应该如何取舍?

  市场看法

  未来继续加息可能性大

  19日晚间,央行34个月来首次加息,市场对是否进入加息周期争论声一片。

  对于本次加息是否意味着加息周期的到来,以光大证券为代表的“否定周期论”一方认为,本次加息更多的是具有象征意义,而不是进入连续加息周期的信号。他们认为,最起码,年内不会再次加息。当前的经济虽然处于复苏中,但还没有到经济全面过热的程度。中航证券也认为,加息为抑制通胀预期与资产泡沫,可能仅仅是一次警示性的行为,加息周期的到来尚不具备条件。

  然而,以东方证券为首的“周期论”者则认为,货币政策已经转向。东方证券指出,本次加息正式宣告“适度从紧货币周期回归”,无论央行是否愿意公开承认,都意味着货币政策正式从“适度宽松”转至“适度从紧”,本轮加息周期存款利率终点至少会在3.5%~4%以上 (目前为2.5%)。中信证券也表示,货币政策已经从适度宽松开始转向稳健,如果未来经济增速上升,通胀加剧,不排除央行继续加息。

  显然,论战的双方都有各自的立足点,但第一次加息,只能说明上一次减息周期结束,第二次加息,才能确定步入到一轮加息周期。

  然而,21日早间,经济数据的出炉,使得加息周期论的预期加强。9月CPI同比上涨3.6%,再次创出年内新高。消息公布后,一时间银行股开始跳水,大盘遭遇重挫。通胀压力加大,无疑推升了进一步加息的预期。

  在近期出炉的机构策略报告中,虽然也有部分券商予以看空,但绝大多数对后市抱乐观态度。在加息周期下,看多的理由可分为三类。一是经济维持快速增长;二是流动性维持充裕,人民币继续升值,热钱继续涌入;三是加息打压地产,将吸引资金投向股市。

  格局分析

  加息周期下的股指路线图

  加息对股市的影响不言而喻,加息周期则对股市的运行造成结构性影响。由于2010年10月19日出现34个月来首次加息,那么第一次加息周期下股市是一个怎样的格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从加息周期的“初期”、“中期”、“末期”看,各个时期有不同的投资格局。

  加息周期之“初”:股市探底即将完成

  2004年10月29日,央行将一年期存款利率从1.98%上调至2.25%。随后,2006年8月19日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上调至2.52%,宣告中国正式步入加息周期。这两个时间点之间,可以理解成该加息周期的“初期”。

  这一时期的沪深股市,正处于寻底的过程中。2004年10月29日,上证指数点位为1320.54点,整个股市尚处于下跌趋势中。不过,半年过后,在第二次加息之前,沪指便迎来了998点的大底。

  有意思的是,2006年8月19日第二次加息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走出的是一个低开近2.5%但最终翻红的见底走势,这也表明,第二次加息的出现,以及加息周期的正式确定,成为确立牛市行情的开始。

  从政策背景看,加息的原因是防止经济过热,但潜台词是经济向好。股市作为经济的晴雨表,随着经济的向好,股市自然也会扭转下行颓势,只不过,谁也无法猜到惯性的力量有多大。

  从加息周期“初期”的股市热门板块看,第一次加息和第二次加息期间 (2004年10月29日~2006年8月19日),飞机制造、玻璃、酿酒、有色金属、船舶制造等五大板块涨幅居前,这其中,酿酒行业和有色金属所涉及公司较多,更具代表性。

  而第二次加息和第三次加息期间 (2006年8月19日~2007年3月18日),金融行业以平均涨幅153.99%跃升至期间涨幅榜第一位,排名前列的大行业板块还有化纤、水泥、家电、房地产。由此可见,随着加息周期的确立,受益加息的金融、地产板块得以腾飞。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