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也要学习智利矿工 没有人总是一帆风顺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投资也要学习智利矿工 没有人总是一帆风顺的

2010年10月25日 15:18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3名智利矿工在井下被困69天成功获救,创造了生命奇迹。其实,智利矿工的成功,或许对我们的投资也有所启发。

  没有人的生活总是一帆风顺的,同样,也没有人的投资只有成功没有失败。智利矿工前17天被困矿井下,与外界没有联系,谁也不知道未来是什么,而且矿井的食品、矿工的心态和身体在这17天的黑暗中,都产生了巨大的困惑,没有时差,没有生物钟,能够坚持下来,靠的是什么?

  在投资中,如果你坚信你投资的逻辑没有大的问题,你看好的公司符合未来方向,但股价一直没有表现,那么,你需要做的也就像智利矿工一样——忍或坚持!坚持和韧性是投资最好的回报。比如中国南车,前三季度股价一直不死不活,香港股价连创新高,中国南车的出口定单也一直在增长,中国动车组的速度从380公里提升到420公里,却对股价一点作用也不起,市场总是熟视无睹。而公司的市值只有几百亿,公司行业的壁垒远比汽车行业高,与上海汽车、一汽轿车的市值相比,中国南车要小得多。而中国很快要进入一个高铁时代,如果你相信中国南车是低估,你的坚持就有时间价值。

  被困17天后,矿工们终于与外界联系上,最困难的时刻过去,但却需要等待漫长的两个多月救援时间。井下生活该如何度过,如何进行日常的身体维护,从减肥到正常的休息、睡觉再到身体运动,33名矿工在一位老矿工的带领下,有计划地进行自己的生活,有计划地分配食品,有计划地在黑暗中、摸索中过白天黑夜的日子,有计划地保持身体和心态的健康。所以,这种计划性,也是智利矿工胜利的保证。

  这也告诉我们,在投资中遇到困难时,一定要冷静下来,对当时的处境冷静思考,再作好应对策略,最起码要保证自己所坚持的策略在逻辑上是正确的。

  比如前期“煤”飞“色”舞后,蓝筹股轮动,也许你的投资组合是消费股,指数上涨15%,而你的股票跌了20%,你需要如何做出决策呢?任何一种风格都不会一直持续下去,当煤炭股10倍市盈率消费股40倍市盈率时,市场可能向煤炭股偏离,但当煤炭股涨幅60%而消费股跌30%时,你需要新的思考和坚持。我认为,未来的投资,更需要关注结构和个股。

  (翁开松)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