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凶猛买入到意见分歧 基金对蓝筹态度转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从凶猛买入到意见分歧 基金对蓝筹态度转向

2010年10月25日 16:14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蓝筹行情的深入,基金对蓝筹股的态度发生了转变。市场公开信息和证券时报记者采访内容同时显示,基金已经从凶猛买入蓝筹股转为交易分歧,卖出的机构席位明显增加,一些阶段上涨幅度较大的蓝筹股被基金集中减持,买入蓝筹股和卖出蓝筹股的基金资金基本平衡。

  凶猛买入高弹性蓝筹股

  据悉,今年10月以来,基金大举投资蓝筹股,特别是一些高弹性的蓝筹股,出现在公开信息“龙虎榜”上的多为一些高弹性的蓝筹股,主要集中在煤炭、券商、有色金属三大行业。

  山煤国际是煤炭行业中弹性最高的品种之一,再加上非公开增发购买大股东的资产,山煤国际从今年9月底的24.48元,上涨到10月22日的38.36元,10月以来涨幅高达56.7%。公开信息显示,山煤国际从10月8日到12日连续涨停,该股前5大买入量均为以基金为主的机构席位,最高达1.18亿元,合计买入4.1亿元,成为公开信息中当期被基金净买入资金量最大的蓝筹股。

  在本轮蓝筹上涨中,券商股整体表现领先,而在目前上市的券商股中,广发证券被认为是盈利和价格弹性最高的,被基金连续两轮大举净买入。

  公告信息显示,10月8日到12日,广发证券前4大买入席位都是机构席位,买入量在2500万元到3600万元之间,合计买入1.23亿元;10月14日到18日的第二大到第四大买入席位全部为机构席位,买入量在4300万元到6600万元之间,合计买入达1.67亿元,两轮合计买入量接近3亿元。

  有色金属行业股票是10月初的领涨品种,在10月12日大涨近6%,10月13日和14日两天涨停,该股在这3天交易的买入席位前4名都是机构席位,最高买入9988.68万元,合计达到2.77亿元。

  深圳一位基金经理分析,在预期蓝筹股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基金自然会选择高弹性的品种进行投资,这样的产品在一轮上涨中获利幅度大,相同的资金对基金净值的贡献也更大。

  另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10月13日之前就是看哪些基金公司动作快,胆子大,在蓝筹股的涨停中,大部分都和基金集中抢筹有关。

  转向平衡交易

  然而,蓝筹股大涨之后,特别是在央行10月20日突然加息之后,基金开始从凶猛买入演变成买入卖出平衡,一批基金撤离蓝筹的同时也有另一批基金还在大举买入。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上证指数3000点是一个“坎”,在这个点位以上的时候,卖出蓝筹股的基金会明显增加,特别是一些前期快速上涨的蓝筹股。基金目前正在兑现10月以来的收益,找寻下一阶段领涨的投资品种。

  从市场公开信息来看,前期基金凶猛买入的股票有被基金卖出的痕迹。山煤国际公布非公开增发购买大股东的资产方案之后连续2个涨停,基金却在其中以卖出为主。山煤国际10月21日到22日卖出最大的3个席位都是机构席位,分别卖出1.53亿元,0.77亿元和0.77亿元,再加上第5大席位机构卖出的0.38亿元,合计达到了3.45亿元,而在买入前5大席位中只有第2大为机构席位,买入0.76亿元。

  广发证券和兴业证券分别是深交所和上交所券商股的领涨品种。10月20日广发证券买入席位前两名和第4名都是机构席位,但同时卖出前3大席位都是机构席位,显示出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席位已经部分卖出。当日兴业证券买入前5大席位无一为机构席位,而卖出第2和第5大席位都是机构席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10月20日央行突然加息当日,以基金为主的机构席位大举卖出地产股。公开信息显示,保利地产、冠城大通和华发股份的机构席位以卖出为主,12个机构席位卖出金额合计近7亿元,而4个机构席位买入金额合计只有不到1亿元。

  “地产股是蓝筹股中表现最弱的,在加息的冲击下,持有房地产股不如持有其他蓝筹股对基金业绩的贡献大,因此大批基金减持了房地产股。”某基金分析师表示。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