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禁潮来袭创业板缘何不“敏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解禁潮来袭创业板缘何不“敏感”

2010年10月26日 11:43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本周一1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三季报的“打包”亮相,截至记者发稿日,创业板已有41家公司发布三季度业绩报告,其中利润总额同比实现增长的大约占36%(算术平均值)。

  而此时,市场对之前刚刚结束披露的创业板中报的质疑声还未远去。众所周知,市场接受创业板高市盈率的一个重要前提是持续良好的业绩增长势头,但是,这一点却并未得到中期业绩的有力支持。数据显示,上半年105家有可比数据的创业板公司中,23家净利润出现了负增长,占比高达21.9%。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小板和主板市场借力经济企稳回升的大背景,业绩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中小板企业的净利润增速为45.9%,主板市场为41.1%,而创业板的净利润增速仅有25.6%。

  有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业绩不尽如人意,原因主要包括季节性波动,或者是行业周期、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也不排除部分公司为了上市,在上市之前粉饰业绩,从而抬高了去年的业绩基数。

  不过,不管有着怎样的原因,从近期的创业板股价表现来看,市场似乎对于业绩并没有表现出十分的敏感。本周一,创业板指数上涨2.53%,上涨势头不输主板市场,而这样的格局已经维持了近一周时间。

  如果考虑到即将于下周到来的创业板解禁潮,这样的上涨格局就更显得难能可贵了。数据显示,11月1日,首批2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除宝德股份承诺所有股份锁定期为36个月外,其他27家上市公司都将有不同数量的原始股解禁,此次原始股解禁数量接近11.99亿股,市值将超过300亿元。受此影响,自9月14日开始,创业板指数开始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从9月14日到9月29日的短短9个交易日中,创业板指数从1044.30点跌至924.40点,跌幅高达11.46%,而同期沪证综指的跌幅不过2.89%。

  那么,在目前已知业绩并没有明显好于预期而解禁大潮已经迫近的背景下,创业板何以持续反弹呢?

  对此,英大证券策略分析师郑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流动性增长预期是支持当前创业板反弹的关键因素。尽管创业板整体估值偏高,但已经经过了前期的调整,而目前市场整体活跃度非常高,因此,仍然受到了资金的青睐。”但他同时强调,在解禁潮到来之前,目前创业板的整体趋势仍然是弱势振荡,表现难以像一些低估值蓝筹板块那样强势。有统计显示,在四季度解禁股份占当前流通A股比例超过100%的创业板公司有15家,包括乐普医疗、机器人、立思辰、华谊兄弟等,分析人士认为,这部分公司可能会面临更大的解禁压力。

  不过,对于更长区间内的市场表现,郑罡似乎并不太担心。他认为,短期来看小非减持的预期确实对创业板构成利空影响,但是,经过解禁潮之后,大非与流通股股东的利益会更趋于一致。“一旦预期消化,经过合理调整后的创业板表现应当会更好。”他说。

  从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态度来看,其对于即将到来的创业板解禁潮也显得并不过分担心。有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市场需要关注小盘股解禁潮,并做好积极准备,如果这些股票出现很大跌幅,可考虑适时投入。因为很多公司质地较好,是细分行业龙头,但目前估值太贵。在估值消化之后,可能会有很好的机会。事实上,从已经披露的创业板三季报来看,基金的青睐正是创业板持续活跃的一个重要原因。记者粗略统计发现,41家公布了三季报的公司中,逾六成公司三季度获得基金增持。

  “我国‘十二五’规划特别提到节能环保产业,相关公司较多出现在中小板、创业板中,虽然目前估值较高,但公司规模在明年、后年可能快速放大,那目前的静态估值就是一个比较保守的估值,它反而就不贵了。”有基金经理一语道破了基金“追高”创业板的“天机”。郑罡也对记者表示,除了投资者对整个市场预期转好这一因素外,政策面对新兴产业的支持也是一个影响市场对创业板态度的重要因素。有分析显示,与主板相比,130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完全是一个新兴的产业群体,这里基本上摒弃了主板的金融、地产、有色金属、煤炭等主流行业。通过对116家已有行业划分的公司分析表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设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以及环保行业成为创业板的五大主要行业,占创业板企业总数的67%。

  此外,从业绩角度看,也有分析师强调,对于创业板,不能以一时成败论英雄。深交所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从2008年上半年至今年上半年,创业板公司半年度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远高于深市主板、中小企业板,且平均毛利率高于主板及中小板近1倍,体现了高附加值特点。随着募集资金的到位,新项目投入运作,未来几年内创业板公司能否展现其高成长的特性,依然值得期待。

  记者 王妍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