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腕携“风电”再战股市 持股价值或超百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两大腕携“风电”再战股市 持股价值或超百亿

2010年10月27日 09:37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本市场大腕投身实业界,即将借参股企业重新杀回股市。如果今日华锐风电上会成功,证券业早期的拓荒者尉文渊和阚治东不仅能再次证明自己的实力,也终将收获完全属于自己的辉煌。

  每周证监会都要审核好几家公司的上市申请,这些公司从创业到上市的过程都可以说出一段故事,而今天上会的华锐风电,它的故事就包含了两位早期证券业大腕的创投梦。

  根据华锐风电预先披露的招股信息,这家行业排名国内第一、全球第七的风电企业诞生于2006年2月,由大重成套、新能华起、方海生惠、东方现代、西藏新盟五家公司出资1亿元成立。

  华锐风电后面的大腕

  东方现代和西藏新盟的董事长兼法人代表就是尉文渊。尉文渊是上海证券交易所首任总经理,是证券市场早期的重要拓荒者之一,为资深老股民所熟知。他在“327国债”事件后去职,选择了自己创业的艰难道路。

  多年后回忆起这个选择,尉文渊曾对本报记者说,担任上交所总经理虽然赢得了很多赞誉,但同时他在证券市场上的个人发展之路也走到了一个很难再超越的阶段顶部。“我无法忍受平庸,不允许自己一直碌碌无为!”所以,他极其渴望能够有一次完全由自己选择的创业机会。后来,当另一位证券业大腕阚治东经历了证券界的艰难浮沉后,两个大腕走到了一起。

  经过历年来的一些股权变动后,华锐风电表示,目前公司股权较为分散,无实际控制人。而尉文渊和阚治东,目前分别通过西藏新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深圳瑞华丰能投资间接持股华锐风电。

  尉与阚都间接持股

  尉文渊持股85%的西藏新盟注册在拉萨市,2009年末的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达到2.23亿元和2.1亿元,2009年净利润8376万元,盈利状况很不错。目前西藏新盟持有10500万股华锐风电,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45%,为第四大股东。

  而阚治东持有瑞华丰能32.8%股权,后者拥有3570万股华锐风电。阚治东还曾在2005年12月担任过华锐风电副董事长,但5个月后即主动辞任,改由华锐风电另一位股东刘会继任至今。

  刘会生于1962年,曾任新疆天山电影制片厂编导、全国总工会电视中心编导、香港电视新闻制作公司总编导、兰盟战略投资公司董事。在阚治东于去年底出版的自传《荣辱二十年——我的股市人生》中,曾表示其决定“第五次创业”筹资搞创投时,不少事业成功的朋友口头承诺给予资金支持,但最终出资的只有老朋友尉文渊和刘会。目前,“讲义气”的刘会通过其全资子公司汇通丰达持有2835万股华锐风电,回报不菲。

  回报不菲

  两人持股价值或超百亿

  华锐风电此次计划发行1051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将达到10.051亿股,计划募集34.465亿元,并在中小板上市。按照其2009年18.52亿元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收益)计算,摊薄后的每股收益高达1.84元(除以发行后总股本)。

  近期发行的小盘股,发行市盈率大多超过60倍。华锐风电拥有“大型风电机组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中国风电设备第一品牌”的光环效应,假设以50倍市盈率发行,预计发行价能达到92元。再考虑到上市后,如果股价能达到100元,尉文渊和阚治东个人对应的股权价值有可能飙升到89亿元和12亿元左右。但能否如愿,就看今日华锐风电的上会结果了。

  值得注意的是,尉与阚旗下的公司是在华锐风电刚刚成立时就入股的,其性质算得上真正的创投,与那些“所谓创投”的突击入股的行为有天壤之别。同时,包括尉与阚的公司在内,华锐风电的全体股东都承诺限售三年。

  此外,或许是尉文渊和阚治东为了避嫌,华锐风电没有选择与其相熟的券商,其保荐人和主承销商选定了安信证券和中德证券。(丁艳芳)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