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股淡季不淡 基本面可继续看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航空股淡季不淡 基本面可继续看好

2010年10月27日 10:3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通知,自10月26日起,国内航空煤油出厂价小幅上调220元/吨。过去调整航油价格,航空股股价大多会出现小幅震荡,但昨日,海南航空涨停,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中国国航分别上涨6.06%、5.18%、3.95%。

  对于此次调价对航空公司的影响,国泰君安航空运输业分析师宋伟亚表示,9月下旬后国际市场油价快速攀升至每桶80美元以上,上涨幅度超过4%的调价边界条件。根据现行成品油价格机制,适度上调油价是趋势所在,调整幅度基本符合预期。“按国内业务量和股本情况不同,三大航中南方航空对油价上调不利影响最为敏感,此次上调影响南航全面摊薄每股收益约0.06元。”

  不过,宋伟亚认为,在新的成品油定价及调整机制和新的燃油附加联动机制下,频繁的航油价格及燃油附加等动态调整已是常态。据测算,此次上调油价后,燃油附加在理论上可由现行40/20元上调至70/40元的征收标准。一般而言,燃油附加调整可覆盖七八成油价上调不利影响。

  尽管目前4家航空公司都还未公布三季报,但机构对于航空公司三季报的业绩都非常乐观。

  中投证券航空运输业分析师李凡预计,第三季度客座率、票价双双增长将推动三大航毛利率有望超过30%,国航、南航、东航单季净利润约42.8亿元、33.3亿元、31.4亿元,前三季度净利润约90亿元、51亿元、54亿元,分别同比提升约135%、1577%、323%。

  此外,人民币升值对航空股也形成持续利好。

  李凡表示,航空业是人民币升值的最大受益者,汇兑收益对业绩提振明显。根据公司披露数据测算,人民币升值1%,南航、东航、国航净利润分别增加4.6、3.9、3.8亿元。

  8月的暑期旺季,加之上海世博会的影响对商务客和旅游客的拉动效应,使航空公司的旅客量和客座率大幅提升,这是航空公司第三季度业绩预增的主要基础,也是航空股近日表现强势的主要推动力,而按照行业规律,第四季度航空业已进入淡季,航空股是否会面临调整风险?

  李凡认为,第四季度行业景气将呈现正常的季节性回落,但考虑供需缺口短期可持续及广州亚运会的召开,预计第四季度仍有望出现淡季不淡。全年国航净利润有望达到118亿元,东航、南航约70亿元,航空公司基本面可继续看好。(宋璇)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