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不拒交易所联盟 分歧仍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港交所不拒交易所联盟 分歧仍存

2010年10月27日 10:5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加坡交易所84亿澳元收购澳大利亚交易所,打响了亚洲交易所竞争升级战。港交所(00388.HK)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发来书面声明称,由于金融市场环境已起变化,港交所会考虑在国际间寻找机会,对任何可能的合作和联合计划等均持开放态度。

  对任何合作和联合计划持开放态度

  港交所在对合并和联盟的立场声明中称,至今港交所并未找到任何具协同效益的重大机遇,但对任何合作和联合计划均持开放态度。港交所会考虑寻找机会,建立能在战略上带来极大利益,又符合港交所专注中国市场原则的联盟、伙伴和其他战略关系,特别是可加强科技、业务能力及竞争力的机会。港交所强调,不会纯为投资收益而投资其他交易所股权。

  港交所公开资料显示,其大股东为香港特区政府,持有5.88%股份。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曾向媒体表示,港交所若需要合并,并不难寻找合作对象。他还表示,港股一直都很兴旺,港股是全球最有价值的上市市场。

  有关资料显示,以上市公司市值计算,港交所是全球最大的交易所,合并后的新澳两所排名全球第四;以在交易所挂牌的上市公司市场总值计算,港交所排名全球第七,在亚洲则排在东京交易所(第二)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第六)之后,新交所和澳交所则分别排名第21和第11。

  新澳合并消息将港交所股价推上2007年底以来的新高,“十一”假期中,港股交易总量超过1000亿港元大关后,港交所股价一路攀升。加上《施政报告》将房地产投资从投资移民项目中剔除,市场预期资金将涌入股票市场,港交所必然受益。昨日港交所收报179.2港元,略跌1.48%,市盈率高达40.9倍。

  然而,各大投资银行对港交所的前景意见不一。高盛、里昂等在研究报告中认为,港交所将受益于人民币国际化影响,将跑赢大市;瑞银、美林美银则认为,港交所股价已反映出市场流动性过剩因素,股价已超合理值。

  港股新交易时段执行“越快越好”

  昨日,香港媒体普遍在社论中表示,面对新澳两所合并,港交所要保持警觉,并力保现有优势,包括交易时段早日与内地股市接轨等。

  港交所于今年9月17日正式向业界咨询延长港股交易时段,咨询将于本周五(10月29日)结束。改变港股交易时段在香港已争论十年,然而推动起来仍有阻力,业界仍有歧见。昨日即有以证券行经纪为主的证券及期货专业总会召开记者会,表示其77%的会员反对修改交易时段。

  对此,港交所发言人指出,港交所会听取不同声音,并在咨询期结束后,将所有回应进行总结并公布。至于港股新交易时段何时执行尚无时间表,“当然越快越好”。他说。(郭兴艳)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