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教父”阚治东:一个点子就是一个第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证券教父”阚治东:一个点子就是一个第一

2010年10月27日 11:2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弹指一挥间,中国内地证券市场已经有了20年的历史。在这段不长的岁月中,特别是内地证券市场萌芽、初创阶段,被媒体誉为“三大证券教父”的阚治东、尉文渊和管金生,当年是何等的风云人物。尽管他们这20年的人生有过坎坷,就像股市有涨有跌,但对于这个市场而言,他们是亲历者,更是创造者,他们的这段经历用“事业初创历尽艰辛,风口浪尖、如履薄冰”来描述并不为过。

  作为当年证券市场代表性人物之一,阚治东也许能把我们带回那段峥嵘岁月。对此,《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第一财经日报:主要还是想请您谈谈过去在证券业的事情。您在自己的书里描述了曾经创造了很多个第一,因为当时国内证券业就是一张白纸,那在白纸上画画的感受是怎么样的?

  阚治东:应该这样说,早年证券业相对而言,我们做得比较多一点。当时,有人还跟我说,阚总,你去数数一共创造了多少第一。我说,这个很难说。

  比如我们当时,现在我们叫做“大户室”,实际上在日本证券业是没有大户室的。当时基于国内特殊的交易方式,客户要跑到营业部才能办交易,而且早年还没有电脑委托买卖。我就说,是不是给资金量大的客户一个房间,让他们单独在一起。当时我的本意是,房间里有个电话和交易所的红马甲保持联系,我们就在房间里放了一个桌子,再给他们每人配一部电话。这样一来,全国最早的大户室就产生了,就是我们威海路营业部地下室。后来全中国的证券营业部都设立了大户室。

  日报:您也经历了一些比较传奇的事情,比如当年新股申购的火爆场面,甚至调动公安了,还借了几个体育场。您的书里说,“难以满足欲望的人群就像狼群一样”。当时的场景是什么样的?

  阚治东:当时感受特别深刻。本来我问公安局方面,今天过来的大概有两三万人,那么需要多少警力。他们测算了一下,需要40个人,另外还需要一些工作人员。两三万人可能需要几百号人来维持管理就够了。实际上到最后人群拥挤的程度,一对一都不一定能够维持。因为警方是冷静方,对方是冲动方。

  当时我就在体育场的办公室里面,当时骚乱使体育场里外乱成一锅粥了。后来我又新开设一个地方,让大家都知道,一旦我坐在里面,都可以拿到一张认购证。这时才平静下来。所以,你叫他们全体起立,他们哗的就站起来了。“第一排站起来,齐步走。”他们就这么做,很听指挥。而此前,你让他们怎么走,他们都不满意。

  日报:证券业是高风险、高收益的一个行业,每一个参与者都能深刻体会到欲望的魔力,化解从业人员欲望冲动就显得很有必要,您是如何告诫下属的?

  阚治东:当时主管证券业务后,我就跟同事们敲过警钟。我记得我在信托公司当老总的时候,建议他们都要冷静一点。因为当时的工资还是100块、200块嘛,所以一千两千算是比较大的数目。今天你看到一千两千,觉得是个数字,未来可能就会感觉自己很傻。当年,我们怎么会在这上面犯错误呢?早年我们犯错误,两千块钱就可以立案处理的。我说,你们的身价不仅仅值这点钱的,要相信你们未来会有车子、房子、存折。

  所以,今天很多申银万国的老员工看到我,会说:阚总,你说得很对,当初我们想也没想过今天会有车子,甚至会有好几辆车,当时我们更没想到现在房子会住这么大。(彭洁云)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