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当年:证券市场雏形是12平方米的静安营业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忆当年:证券市场雏形是12平方米的静安营业部

2010年10月27日 11:2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上个世纪二十到三十年代的上海,其繁荣程度超乎很多人的想象。今天的外滩近代建筑群大多建于那个时代,而当时的股票债券市场,其规模也堪称远东第一。

  50多年后,随着改革开放和第一批股份制企业的诞生,证券交易又回到上海滩。起初,交易的形式只是局限于信托公司证券营业部的柜台交易,其中工行上海分行信托公司旗下的静安证券营业部运作最为规范,不仅可以买卖证券,还能发行股票。静安营业部因此成为一个时代的坐标。

  事实上,全国范围内第一个发挥股票债券买卖二级市场功能的,是1986年8月由沈阳市信托投资公司开办的窗口交易。静安营业部在一个月之后开业,位于上海市南京西路1806号。在其入驻之前,这里原本是一个理发店,柜台外只有12平方米,环境的逼仄可想而知。

  营业部墙上的小黑板写着仅有的两只股票的名称:飞乐音响和延中实业。股票成交价格经口头协商后,写在黑板上,通过柜台进行交易。在今天的股民看来,这是难以想象的交易场景。但是在当时,股票交易确实就是这样进行的。

  “我们还提早了半个小时还是一个小时开门,就看见人太多了,有很多人是看热闹的,因为报纸上一登,上海的证券交易所,很多人就是来看热闹的,有些人是来找问题的。”时任静安营业部经理黄贵显告诉第一财经频道记者。

  黄贵显很快有了一段一辈子也不会忘记的经历。1986年11月,原纽交所主席约翰·凡尔霖随美国证券代表团访华,邓小平送给他一张上海飞乐音响股票。凡尔霖发现股票上写的名字是他,因此专程赶赴上海,到静安营业部过户。

  11月23日,凡尔霖来到静安营业部,在拥挤的静安营业部里几乎转不开身。黄贵显等工作人员有点尴尬,但凡尔霖却十分高兴,打趣地说,你们这里好歹还有一间房子,纽约最早的证券交易是在梧桐树下进行的。接着,他要求与黄贵显合影,于是便有了一张“世界最大的证券交易所的领导跟世界最小证券营业部经理的合照”。

  “这个很刺激的,死了我都不会忘。”黄贵显说。

  不过,凡尔霖的到访并不代表证券交易从此就可以一帆风顺地发展。黄贵显等早期参与者事实上并不知道股票交易可以办多久。“我们有很长一段路是没人管的,也没有定位。什么时候都可以把我们枪毙掉。”

  尽管冒着很大的风险,各地的证券交易柜台仍在不断出现。1987年,全国第一家证券公司深圳特区证券成立,次年4月,深发展的股票首先在该公司柜台交易。这些分散的证券交易柜台,为1990年上海和深圳两个集中交易的证券交易所的建立奠定了基础。(蒋飞)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