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农业题材着重“硬资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国泰君安:农业题材着重“硬资产”

2010年10月28日 09:5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货币贬值风险和通货膨胀加剧

  近期美元指数的连续下跌与日元重回零利率并非孤立事件,结合中国央行在热钱连续流入的情况下仍然向市场投放流动性,我们认为这很可能是新一轮货币竞争性贬值的开始。

  随着货币贬值风险和通货膨胀的加剧,农业题材走出了一波大牛市,在相关行业中寻找“硬资产”牛股变得尤为重要。

  近期美元指数的连续下跌与日元重回零利率并非孤立事件,我们认为这很可能是新一轮货币竞争性贬值的开始,而这必然指向一个结局:资产泡沫!现在的情形与2006年至2007年资产泡沫最大的区别是:全球经济需要通过注入流动性来拯救,而彼时仍然处在一轮全球经济上行周期的过程中。

  谁在驱动农产品价格上涨

  农业板块在假期之后涨幅居前。虽然我们一直认为并多次论述过“农业股抗通胀”是个伪命题,并且与“农产品抗通胀”是两个问题,但A股市场似乎仍然愿意将二者混为一谈,并认为“农业股(农产品)就是抗通胀的”。

  自从7月份国际小麦暴涨以来,就有观点认为新一轮农产品大牛市来了。我们认可农产品价格将会上涨的结论,但却认为这与2006年和2007年的情形有所区别。

  我们认为,2006年至2007年,由生物能源引发对粮食需求路径的变化是催生农产品牛市的核心因素。而现在的情形与历史不太一样,流动性成为主导因素,基本面沦为了触发因素。整个农产品市场(可能其他大宗商品也类似)似乎是一个干燥的草场,短缺的信息或预期就像星星之火,扔到任何一个地方都可能形成燎原之火。

  我们认为,本轮是由流动性主导、供给冲击触发的农产品涨价,在时间长度与上涨空间上,都难以与基本面主导、流动性推动的农产品牛市相提并论。

  需特别关注补涨品种

  我们总结了“硬资产”需要具备的一些特质:1.生产周期长,产量低,供给弹性低。2.单位价值高,保存周期长,保存成本低。3.具有工业价值,或者具有收藏价值。

  根据上述特征,黄金无疑是最好的硬资产,加之“黄金天然是货币”的属性,金价创历史新高不足为奇。不难看出,农产品并不是最好的“硬资产”,但由于目前农产品价格远低于历史高点(玉米价格比最高点低22%),宽裕流动性催生的普涨行情中,需特别关注补涨的品种。

  在本轮大宗商品的轮番上涨中,农产品或许还会获得不错的涨幅。但从容量(市场规模)、涨幅二者的均衡角度而言,这一幕资产泡沫大戏的舞台中心并不属于农产品。

  结合与农业生产相关的粮食、经济作物来看,今年以来价格暴涨的绿豆、大蒜、生姜都具有较易保存、保存成本相对较低的特性。另外虫草、沉香、干海参等市场容量相对较小、保存期限长(3~5年或者更久)、具有一定药用、营养兼具收藏价值的品种,价格节节攀高也是顺理成章的。

  黄金是最好的硬资产

  今年以来均价明显高于往年的蔬菜却未见炒作,这个命题看起来有些可笑,原因却恰恰是因为蔬菜不符合上述“硬资产”特征。因为蔬菜的生产特征是周期较短,且保鲜周期短、保存成本高、不耐长距离运输,因此菜价上涨是“成本推动和异常气候”双重作用的结果。

  供给弹性低、单位价值高、保存成本低、工业用途、收藏价值都是“硬资产”的特征,黄金是最好的硬资产,这一幕资产泡沫大戏不属于农产品。今年以来价格暴涨的绿豆、大蒜、生姜部分都符合“硬资产”的特性。 (国泰君安)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