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土豆低调启动IPO 斩盗版明年抢滩纳斯达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优酷土豆低调启动IPO 斩盗版明年抢滩纳斯达克

2010年10月28日 14:10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酷6网和乐视网相继以风格迥异的方式完成上市后,视频网站的第二波上市潮即将来临。尽管官方三缄其口,但记者前天从优酷网和土豆网内部可靠人士处证实,这对雄踞视频分享领域前两位的老对手近期已先后启动IPO,目标一致锁定纳斯达克。按现有时间表,优酷高管层已内定于11月递交上市申请,土豆则锁定明年一季度登陆纳市。

  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最近几月优酷和土豆不约而同在打击盗版方面猛增力度,力图避免在美过会时因此遭遇滑铁卢。而从目前盈利状况而言,双方均有信心在上市后的首份财报中实现盈利,藉此给共同的竞争对手施压。

  优酷:已向内部员工发放期权

  作为中国视频行业的元老级公司,优酷2005年成立至今共经历5轮融资,分别是2005年11月获得300万美元的 “搜索资金”、2006年12月融得1200万美元、2007年11月融得2500万美元,以及2008年7月和2009年12月两次各4000万美元的增资扩股。

  目前其主要股东包括贝恩资本、硅谷历史最悠久的风险投资公司SutterHillVentures、世界上最大的投资基金之一的Farallon Capital和中国本土唯一的常青基金成为基金以及Maverick Capital等五家投资机构。

  据可靠人士披露,优酷近日已召开董事会,商议纳斯达克上市前申请文件的公开呈报事宜,委托JPMorgan与高盛两家为其执行IPO计划,由安永担任审计工作。记者昨从其内部获悉,其高管层基本已内定于11月底提交上市申请。

  优酷CEO古永锵此前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公司上下员工将集体享有期权,包括清洁工大妈。

  而近日业内有消息称,优酷在职满一年的员工已开始递交在职材料以申请期权,但记者随后从优酷内部多位员工处获悉,公司还未如传言般要求其“填单子”,不过人人有期权已基本确定。

  土豆:明年一季度冲纳市

  作为紧随优酷的中国第二大视频分享网站,土豆网与其老对手表现出了惊人的默契。

  相比优酷的密不透风,土豆网内部可靠人士昨向记者证实:公司将于明年一季度登陆纳斯达克,高层目前已进入上市前的缄默期。

  土豆网计划IPO的消息最早为路透社所踢爆,根据外媒公开的信息,土豆网此次IPO计划融资1亿到1.5亿美元,已聘请瑞士信贷和德意志银行为其上市做准备。土豆网内部人士向记者肯定了上述信息,并透露若优酷流程顺利,将早于土豆成为国内第三家上市的视频网站。

  目前,土豆网自2005年4月正式上线以来已完成5轮融资,总金额达到1.35亿美元。今年的第5轮融资由拥有新加坡政府背景的淡马锡控股有限公司领投3500万美元,原有股东IDG中国及纪源资本等合计追投1500万美元,当时便被外界认定为上市前的最后一轮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土豆网还于本周任命原首席营销官王祥芸为新的首席运营官,业内猜测此举系为IPO做冲刺。

  但土豆内部昨澄清称并无此意,王祥芸的人事变动仅因其业绩表现出色。

  在美:盗版成过会威胁

  经历了数年的盈利探索,国内视频网站登陆资本市场的步伐开始加快。今年来,酷6网和乐视网已分别通过在美借壳和登陆创业板的方式实现了上市,而优酷和土豆也一直在探寻多元化的营收模式,推出了包括付费业务在内的新尝试。此外,激动网CEO吕文生此前也对记者坦言希望在两年内上市,其负责人昨天表示,凭借收入多元化的优势和低风险,激动网可被视为离上市最近的网站之一。

  对于优酷、土豆能否成功过会,当前主要有两大衡量因素,一是其营收、利润、年均增速等财务数据足够亮眼。易观分析师唐奕之认为,上述两家视频网站今年收入均增长迅猛,对其表示看好。二是其权版问题,一位不愿具名的业者表示,视频分享类网站遭诟病已久的盗版问题才是上市最主要威胁。该业者同时透露,优酷、土豆近几个月已明显加大打击力度,若能像酷6般“壮士断腕”则问题不大,但短期内流量必将遭遇冲击。

  古永锵早先便提出了优酷“Youtube加Hulu”的发展方向,希望能在保留用户上传的基础上实现正版化。但据上述业者报料,今年盛大旗下盛世骄阳不计成本地购得了国内70%热播剧的版权,在分销时坚决不卖给优酷和土豆,使后者陷入被动。(秦川)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