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谈创业板周年:部分公司业绩下滑很正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业内人士谈创业板周年:部分公司业绩下滑很正常

2010年10月29日 0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2010年10月30日,创业板的一周岁生日。创业板被称为“中国的纳斯达克”,细数过去的一年,年轻的创业板经受来自市场各界的各种观点、各种声音的评判。中新网证券频道就创业板周年之际,对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展开访问,推出创业板周岁观察系列稿,以期帮助投资者更好的认识创业板。

  中新网10月29日电(贾亦夫) 从披露的半年报看,创业板由于不及中小板和主板盈利能力,已被市场讽为“垃圾板”。如何正确的看待创业板公司业绩也成为业内关注热点,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在接受中新网证券频道专访时表示,中国的创业板100多家中有十几家业绩不好,非常正常。

  创业板即将度过周岁“生日”,从首批过会的“28元老”到扩容后现今的135家企业,一年来创业板已有多达23家公司出现过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

  其中,康耐特三季报显示该公司单季度亏损幅度达到70%。根据已公布的创业板中报,宝德股份、华平股份、南都电源净利润下降幅度分别高达82.07%、76.60%和69.70%。

  有媒体曾质疑这样的数据肯定不是创业板高成长企业应该有的。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接受中新网证券频道专访时表示,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平均每年要淘汰8%,早期淘汰率更高。所以,和当年纳斯达克相比,中国的创业板100多家中有十几家业绩不好,非常正常。

  长江证券策略研究小组认为,判断创业板成长性的主要指标是主营收入项,由于创业板企业多数是中小公司,且大部分还处于发展扩张期,费用支出比较大,因此出现暂时的业绩下滑也在情理之中。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完全披露完中报的具有可比数据的105家创业板公司中,2010年中期实现净利润30.24亿元,同比增长25.63%,低于463家中小板公司46.24%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也低于1347家主板公司45.98%的业绩增幅。

  湘财证券策略分析师认为,虽然创业板企业业绩不理想,并存在许多不稳定因素,但是相对于主板和中小板市场,创业板表现依然十分强势。

  对此,首批创业板上市的硅宝科技董事长王跃林接受媒体访问时曾经表示,公众对于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期望很高,但是在我看来创业板公司业绩有波动非常正常。因为它是创业板企业,肯定没有主板和中小板稳定性好。特别是在刚上市的前两年,业绩下滑的可能性都是有的,因为上市之后要求业绩增长上市公司会去扩大市场占有率,那就增加了成本和不确定性。如果真要衡量创业板公司的业绩,恐怕还得用2到3年的时间来考察。

  中新网证券频道声明:中新网证券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