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三季度扭亏为盈 股票仓位飙至82.06%——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基金三季度扭亏为盈 股票仓位飙至82.06%

2010年10月29日 10:3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基金期中成绩不及格巨亏4397.5亿元的影子似乎还未完全退去。基金三季报就传出喜讯。截止到昨天,基金三季报已披露完毕,众路基金终于在三季度脱掉了亏损的帽子,60家基金公司的693只基金大赚3170亿。从已经公布的三季报看,基金投资制胜的关键因素,已从单一的仓位控制逐渐转移到选股能力等的综合考验上来。

  业绩

  693只基金盈利3170亿

  伴随着三季度以来市场的回暖,基金业绩也大幅提升,据天相统计,三季度各类型基金(含QDII)共获得盈利3170.30亿元,而二季度各类型基金(含QDII)共亏损了3510.65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盈利幅度最大,创造利润达到2010.75亿元。

  三季度市场出现反弹,大小盘股齐涨,小盘股指数连创新高,在配置上占据优势的小规模基金通过灵活的操作和分散化投资,业绩继续冲在前面,如东吴行业轮动、天治创新先锋、东吴进取策略等。从单只基金看,易方达价值成为三季度最挣钱的基金,一共给基民带来49.54亿元利润,三季度增长率为21.57%。

  此外,由于指数基金仓位较高,本季度反弹中,该部分基金的盈利也较为领先,由于深证100反弹幅度较大,深证100ETF净值上涨幅度达到24.12%,一共为持有人赚得46.04亿元的利润,成为最赚钱的指数型基金。另外,规模最大的沪深300基金嘉实300给持有人带来的利润达到39.95亿元。

  债券基金方面,第三季度长盛积极配置债券型基金以9.78%的净值增长率,超越同期比较基准7.25个百分点,摘得二级债基状元桂冠。

  仓位

  股票仓位飙至82.06%

  据统计,三季末全部偏股基金股票仓位平均为82.06%,较二季末大幅上升9.15个百分点,其中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6.74%,上升9.6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虽然股市的回暖导致基金在股票投资方面的仓位大幅提升,但各基金公司之间的股票仓位分化依然较大。

  好买基金的数据显示,从偏股型基金的仓位看,高仓位基金明显增多,有88只个基仓位在90%以上,其中招商优质成长、新华钻石品质企业、鹏华盛世创新以近乎满仓位列前三。

  多数基金经理认为,在三季度大幅提升仓位的原因,主要还是对市场和政策的强烈预期。三季报中基金普遍对A股市场的短期前景抱乐观态度,认为四季度行情将继续延续震荡向上格局。

  选股

  金融股遭大幅减持

  基金三季报透露出的信息显示,三季末偏股基金配置金融股的比例仅为8.93%,较二季末大幅下降2.81个百分点,成为基金减持幅度最大的板块。

  与此同时,偏股基金整体配置机械设备的比例高达12.88%,机械设备一举取代金融保险股成为基金配置比例最大的板块,而在过去四年时间里(从2006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无论行情如何变化,金融保险股一直都是基金投资的第一大重仓行业。另外,三季末基金配置医药生物板块的比重也高达9.68%,同样超过金融股。

  此外,在此前对“十二五”规划出台的预期下,基金三季度明显加大了对战略新兴产业个股的配置力度。以基金最为关注的新能源领域为例,在“十二五”规划出台的背景下,以低碳为代表的新能源受到大量资金追捧。以三季度基金净值增长冠军——东吴行业轮动为例,该基金就是遵循了一条“紧跟政策,掘金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的制胜之道。

  从东吴基金三季报来看,该公司旗下基金三季度末在消费类股的配置仍然较好,古井贡酒仍然是东吴双动力和东吴进取策略的第一大重仓股,东吴双动力还新加了山西汾酒、大商股份,它们在三季度里都获得了40%以上的涨幅。因此,锁定了胜局。

  看市

  “掘金新兴产业”是不变主题

  10月以来,股指连续上冲,在冲过了3000点之后略显疲惫,出现了调整,对于今年接下来的两个月投资行情将如何把握,基金经理们也道出了各自的观点。

  长盛基金配置债基经理蔡宾表示,不应该对未来增长寄予过高希望,但也没有必要过度悲观。从中期来看,城镇化、消费升级始终会是中国未来五到十年非常重要的投资命题。未来基金将坚持绝对收益理念,密切关注通胀水平的变化,保持组合的流动性,并寻找有安全边际的投资机会。

  东吴基金投资总监王炯表示,投资策略上,四季度将继续看好消费服务类行业和新兴产业,同时在全球量化宽松和美元贬值背景下,把握资源股阶段性投资机会。而且,在四季度里要牢牢把握市场风格变化,在消费服务、新兴产业和资源类行业中灵活动态配置。

  重点关注以下三条投资主线:1.消费服务类行业。消费服务类行业业绩与经济敏感性相对要低,增长比较确定,同时估值基准切换将消化估值压力并打开股价上涨空间。重点看好:医药、食品饮料、零售、家电、保险和纺织服装中大众休闲、户外用品与家纺。2.与新兴产业相关行业,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通信设备与移动互联网、软件、电力设备、太阳能、精细化工和稀有金属。3.资源类行业,重点关注:有色、煤炭。全球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以及美元汇率贬值,将驱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从而带来有色、煤炭等资源类股票投资机会。(敖晓波)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