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少秋新剧或令股市下跌 "丁蟹效应"20年后重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郑少秋新剧或令股市下跌 "丁蟹效应"20年后重演?

2010年10月29日 10:4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香港股民都认为股市要暴跌了,这两天纷纷沽货”,在某知名股票论坛,网友“灵活战斗”的一个帖子,引来众网友热议。

  现年63岁的郑少秋重拍《书剑恩仇录》后,近日香港亚视购入该新片,准备在下周一首播,该消息一经曝光,不少投资者就开始担心。而大家看跌市场的原因,正是与近20年来一直困扰香港股市的一个“魔咒”:郑少秋的新剧将要开播,“丁蟹效应”或将再次“来袭”。

  1992年10月,郑少秋主演的电视剧《大时代》在香港无线开播,讲述了由郑少秋饰演的丁蟹,经常在股票市场上借抛空指数期货获取暴利的故事,郑少秋以精湛演技征服了观众,刻画了一个难以磨灭的荧屏形象。

  但在此之后的近20年里,一旦有郑少秋出演的电视剧播出,股票市场往往会出现显著下跌,这被大家称为“秋官效应”或者是“丁蟹效应”,郑少秋与“股患”画上了等号。

  比如,1997年《江湖奇侠传》播出后,恒指一个多月内跌幅最高达26%;2000年9月,《世纪之战》播出后8个交易日,恒指急跌近15%。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郑少秋的电视剧、节目播出后股市有明显下挫记录的达到了32次。

  知名国际大券商里昂证券市场分析和研究部门,甚至专门发表了一篇针对“丁蟹”效应的研究报告,足见其影响力巨大。

  当然,A股也未能幸免。

  今年5月10日,由郑少秋主演的电视剧《神医大道公》在中央电视台八套首播,播出后的第二天,也就是5月11日,上证指数高开低走,从2751点跌至收盘时的2647点,收出一根大阴线。随后更是在短短1个多月内,跌至2319点。

  “不论有无科学依据,但如果大部分投资者认为是利空,或者有一致的预期,那么‘丁蟹效应’就是一个能影响市场走势的因素。在投资决策过程中,就需要考虑到,如果港股受到影响,关联度很高的A股市场显然也难独善其身”。一位深圳大户向记者分析,但他同时指出,这只是众多影响因素之一,“很难起决定性作用”。

   每经记者 朱秀伟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