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的精髓:套利活动 保持良好流动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ETF的精髓:套利活动 保持良好流动性

2010年10月29日 11: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曾经与一位ETF的基金经理交谈,问及他的日常工作,他微微一笑,谦逊地说,“保证基金业绩与标的指数的紧密跟踪。”

  这看似简单的一句,却道出了ETF运营的真谛。实际上,ETF的基金经理除了日常的基金操作外,还需要与投资者保持日常的充分沟通,让投资者了解更多ETF基金的投资方法和玩法;需要与ETF套利者保持充分沟通,让ETF套利者更加愿意用ETF去进行日内的波段套利操作。因为套利是ETF独有的,区别于其他类型基金的重要特征之一。

  常规的ETF套利,包括折价套利与溢价套利,常规套利的收益独立于大盘的涨跌方向。当ETF在二级市场(股市)上的价格低于其净值时,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上买入ETF份额,然后在一级市场上(达到一定申赎起点后)将其赎回得到一篮子股票,再卖出一篮子股票,获得收益,这是折价套利;当ETF在二级市场(股市)上的价格高于其净值时,投资者可以买入一篮子股票,在一级市场上申购(达到一定申赎起点后)成ETF份额,然后在二级市场上卖出ETF份额,获得收益,这是溢价套利。套利模式保证了ETF的二级市场价格紧贴净值,避免了封闭式基金的大幅折价。这仅是套利的作用之一。

  其二,作为可以在二级市场上交易的投资品种,流动性对传统投资者显得尤为重要。试想如果一个产品缺乏流动性,想买的时候买不进,想卖的时候卖不出,结果会怎么样呢?当然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而套利恰恰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套利者的套利活动能够增加ETF的活跃度,让ETF保持良好的流动性,这样传统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上买卖ETF时才会觉得较为活跃和顺畅,形成良性循环。(华泰柏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