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分级债基“零仓位”上市 基金称债市仍需调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新分级债基“零仓位”上市 基金称债市仍需调整

2010年10月29日 11:2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又一只分级债券基金即将登陆交易所,但在成立后由于恰逢A股大涨和央行升息,债券市场反应强烈,新债基谨慎持币,缓慢入市。

  2.62%:龟速建仓

  昨日(10月28日),大成景丰分级债券基金发布上市交易公告,景丰A和景丰B份额将于11月1日在深圳交易所上市交易。

  不过,与第一只上市的分级债基富国汇利快速建仓不同,恰逢A股反弹和今年首次加息时点成立的大成景丰分级债几乎是“零仓位”上市。

  10月15日成立的大成景丰分级债在10月25日的资产配置情况显示,其债券资产仓位仅为2.62%,股票资产为1.41%,其余则是以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和银行存款。

  虽然大成景丰成立时间尚短,但对比富国汇利以及此前成立的其他债基,其建仓步履明显放慢很多。9月9日成立的富国汇利在9月21日公布的投资组合中,债券仓位已经过半,达到53.78%。

  建仓难度增加

  债券基金投资强调的是自上而下的资产配置,经过国庆节后A股大涨,以及突然而至的升息,新成立的债基遭遇了建仓的尴尬时期。

  事实上,基于股市走强、预期9月通胀走高等因素,投资机构早已开始谨慎看待债市,节后债市已经有所下跌。而10月19日央行突然宣布加息,债市反应强烈,中长债大跌,交易所债券继续下挫。

  大成景丰基金经理陈向前坦承:“目前建仓难度较大,我倾向于保持谨慎,慢慢建仓。”他表示,将待债券收益率回复稳定后再伺机建仓。

  在此境况下,大成景丰选择先买入一些股票资产,而又以消费类行业个股为主。分别买入东阿阿胶、燕京啤酒、招商银行、青岛啤酒、伊利股份和青岛海尔。此外还参加了荣盛石化和中南传媒的新股申购。

  不过,也有不少新债基的基金经理乐观看待此次债市调整,他们认为随着近期债市调整后市场风险逐渐释放,新债基建仓机遇逐渐显现。

  对于新基金建仓期的把握,中欧增强回报拟任基金经理聂曙光表示,未来将持续观察CPI等相关指标,预计今后几个月数据依然会持续走高,到明年一、二季度达到高点后,数据可能会逐步回落,届时可以根据经济走势适时建仓,在取得一定的收益积累后适当增加投资比例。

  债券后市难言乐观

  而对于后市,陈向前表示,“不是特别乐观”。他认为,从9月经济数据来看,通胀仍保持较高水平,债市仍将需要调整。

  聂曙光也认为,最近比较突出的矛盾就是通胀压力比较大,但他认为目前尚未进入加息周期,此次为一次性加息的可能性更大。

  “我们将逐渐加大可转债、新股等权益类资产配置,同时缩短债券久期,并减少杠杆比例,以规避短期债市风险,以此来使债券基金净值稳健增长。”聂曙光表示,短期内更看好可转债,随着今年可转债市场的扩容,市场流动性显著提升,目前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