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四国股市领跑:全球经济新老更替加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金砖”四国股市领跑:全球经济新老更替加速

2010年10月29日 11:3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事实上,世界上有将近30亿人即近一半的世界人口并没有像大部分人所谈论的那样真正受这次危机影响。——高盛资产管理部主席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

  被认为是“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全球经济危机爆发至今,全球经济正在经历一场结构性变革的“大洗牌”——经济增长潜力将不断从发达国家转移至新兴经济体。凭借独领风骚的经济增速与资本市场表现,“金砖四国”已在全球舞台上日益崛起,成为新兴市场中势不可挡的领军者。

  截至今年10月22日,摩根士丹利国际资本(MSCI)“金砖四国”指数已较2008年谷底上涨211点,至355点,同期涨幅大大超过标普500指数。

  全球经济增长的中坚力量

  “金砖四国”(BRICs)——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这一概念由奥尼尔首创,并迅速成为全球学术界与投资界新宠。

  高盛曾在2009年12月的报告中预计,“金砖四国”的经济规模总和将在2032年赶上七国集团(G7),比该行早先的预期提前了整整7年。

  确实,全球经济格局正在急速转变:这四个国家占世界经济的比重已在过去9年内从8.3%飙升至16.4%。根据高盛经济学家的预计,“金砖四国”对全球GDP增速的贡献率将会在2023年之前超过世界其他国家。而中国将会在2027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

  而这种格局转变的背后是危机后进一步凸显的经济增速“差异化”: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的预测,新兴经济体2010年的经济增长将达到6.8%,远远高于发达经济体的2.6%。

  尽管不少与“金砖四国”竞争的新兴经济体不断出炉,但高盛的经济学家仍然坚持认为,“金砖四国”将是主导全球经济增长的中坚力量。该行在今年9月发布的分析报告中预计,“金砖四国”2011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将为8.8%,高于目前其他机构的普遍预计值7.9%。

  中产阶层扩张的消费机遇

  用奥尼尔的话来说,对于“金砖四国”资本市场这条船的“迟到者”而言,另一项机遇其实才刚刚开始——“金砖四国”的消费者。

  “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但目前的销售量仍仅有我预期目标的五分之一。”奥尼尔表示。

  而这一趋势将会在“中产阶层扩张”的优势拉动下加速发展。

  高盛的经济学家认为,随着经济不断发展,“金砖四国”将从维持生存水平的消费阶段进入初级工业化阶段,再进入消费主导的经济增长。而拥有不断上升的财富水平和人口的“金砖四国”将会大大受益于中产阶层(指年收入在6000美元至30000美元之间的人群)的加速扩张。

  尽管当今的发达经济体仍然存有一丝增长潜力,但“金砖四国”的消费者阶层正处在快速扩张的初级阶段,带来了拥有自由消费能力的庞大人群,从而拉动全球消费与经济增长。

  这一驱动力的背后是“极具吸引力的人口结构与人力资本”。高盛预计,印度可能会在今后几十年对全球劳动力市场增速贡献最高。印度的劳动力可能会在2020年增加1.1亿人,在今后20年内仅仅人口这一因素就会为该国的年均GDP增速贡献大约4个百分点,这不仅因为劳动力人数增加,也由于城市化与适合的年龄结构导致的更高生产率。(严婷)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