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联合马俊生:投资创业板需要立足长远眼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华泰联合马俊生:投资创业板需要立足长远眼光

2010年10月29日 13:0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去年10月30日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挂牌上市以来,如今创业板即将迎来“周岁”生日。创业板市场能否诞生中国的沃尔玛和GOOGLE?创业板今后会否给投资的股民带来惊喜?带着疑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约访了华泰联合证券副总裁兼研究所所长马俊生。

  第一财经日报:你对创业板一周年整体表现的评价是怎样的?

  马俊生:整体上平稳诞生,有130多家公司通过创业板募集了1000亿元左右的资金,为实体经济增加了资金供给。二级市场虽然出现了较大波动,但总体而言符合新兴市场特征。

  日报:你如何看待中国创业板市场的发展前景?

  马俊生:国内创业板有两大优势,基于这两大优势,我们的创业板能获得良好发展。这两大优势包括:其一,上市资源充足,目前国内满足创业板上市条件的公司每年能达到5000~10000家;其二,监管优势,监管机构对拟上市企业的持续盈利能力、独立性等进行严格审核,这能在前端帮助投资者淘汰一些资质较差的公司,使得创业板公司成功的概率大大提升。

  日报:有人质疑创业板市场的高市盈率、高发行价、高超募率,为什么市场会给出创业板公司比主板、中小板更高估值?

  马俊生:市场给创业板更高估值,体现了投资者的高期望。创业板公司中有90%以上是高新技术企业,大多数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或创新性商业模式企业。所以一方面能受益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速增长,另一方面市场占有率还会有很大提升空间,其增长将会出现乘数效应。我相信创业板一定会诞生中国的沃尔玛和GOOGLE这样的企业。

  关于“三高”现象,我认为,特定时期把钱交给上市公司是件好事,因为上市公司通常有着清晰的商业模式,在上市募集到足够资金后,能大大加快拓展速度。三年后回首再看,创业板一定会出现一批好公司。

  日报:创业板推出一周年来,有统计称有七成股民亏损,这会否影响投资者后续对于创业板的投资信心?

  马俊生:股民对创业板预期比较高,大胆高价买入,可能会由于买入时点问题而出现短期亏损。如果立足长远来投资,可能会带来较好回报。以中小板为例,华泰联合研究所统计资料显示,94%的中小板公司在上市一年后股价会低于开盘价;两年后60%公司股价超过开盘价;三年后90%以上的公司创下新高。

  有人会认为创业板公司上市第一年成长性并不如预期那么耀眼,其实企业上市前期,做得很多规范化动作会影响其成长性。另外,企业上市初期,效益还没有完全释放,也会短期影响业绩增速。一般来说,随着募投项目投产,企业上市两三年后才会进入新一轮快速增长周期。(匡志勇)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