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200天祭 投资杀手OR暴富推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股指期货200天祭 投资杀手OR暴富推手

2010年10月29日 13:33 来源:投资与理财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果你爱他,就把他送到纽约,因为那里是天堂;如果你恨他,就把他送到纽约,因为那里是地狱。”这是曾经风靡中国大地的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里边的一句著名台词。这句台词之所以经典,是因为此后在无数个不同的场景中,这句台词被演绎成N多个版本,被人们争相引用。

  是以笔者也不能免俗,在提笔准备如实记录下股指期货在中国资本市场推出200天的惊心旅程之际,也顺手将这句经典台词涂鸦成如下的版本:如果你爱他,就让他炒作股指期货,因为那是一夜暴富的天堂;如果你恨他,就让他炒作股指期货,因为那是瞬时破产的地狱。

  也许有人会说,笔者是不是对股指期货抱有偏见,要不何以对这一新生事物给出上述略显偏激的评判呢?其实,这并不是笔者的偏激,而是股指期货进入中国股市之后,给中国投资者带来的一系列不同以往的股市运行趋势,让投资者不由得发出最大的吼声:股指期货,你到底是投资杀手,还是暴富推手?

  2010年4月16日,酝酿了许久的股指期货终于摘掉了蒙在其头上的神秘面纱,开盘格局一如既往地维持了中国股市“逢新必炒”的态势。股指期货首日主力合约IF1005开盘报3450点,其他3个合约IF1006、IF1009、IF1012的开盘点位分别为3470 点、3600点和3618.8点。开盘后,4个主力合约均呈现高开低走格局,午盘后主力1005合约一度出现反弹行情,但在仍未突破开盘价3450点的情况下,合约指数出现跳水行情。截至收盘,主力IF1005合约涨0.51%,报收于3415.6点,涨16.6点,IF1006合约涨1.32%,IF1009合约涨3.25%,IF1012合约涨4.58%,主力合约盘中的成交量总计突破47000手。记得股指期货首日开盘时,笔者正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做节目,电台主持人问我对股指期货首日开盘点位如何看待,我直截了当的回答:“我不认为一个月之后的大盘指数会涨到3450点,因此面对这个开盘点位,我只有一个选择,那就是做空。”

  没承想,笔者竟然一语成谶。在其后的3个月里,股指期货市场被主力空头牢牢地控制住了,沪深股市大盘指数在股指期货市场空头肆意猖獗的威压之下,完全失去了现货市场对期货市场的影响力,沪指从3000多点一路下行,跌至2312点才得以喘气休息。其间连一波像模像样的技术性反弹都没有出现过,股市彻底沦落为股指期货魔爪下的玩物。

  更为悲惨的是,股指期货出台之后的单边下行态势,让豪赌股指期货出台之后大涨的期货多头主力机构损失惨重。仅以4月16日行情为例,空头主力日赚几十亿元。我们知道,期货市场是一个零和市场,其本身并不产生利润,空头主力日赚的都是多头主力日赔的。这些在股指期货市场做多的主力,起先可能是遵循着中国股市“逢新必炒”的惯例来炒高股指的,轻视了股指期货不光是炒高可以赚钱,打压也是可以赚钱的,由此成为中国股指期货市场的先烈。

  股市的大幅下跌,让因为参与股指期货炒作需要“高门槛”而被拒之于股指期货市场之外的中小投资者极为郁闷,本来指望着股指期货的出台能够带动蓝筹股行情的上扬,从而推动大盘的上行,兴许在今年的股市中还可以“多收个三五斗”。没料想股指期货市场上空头主力技高一筹,凭借着资金优势,愣是压着指数抬不起头,散户投资者十分看好的蓝筹股成了股价暴跌的“重灾区”,原本“多收个三五斗”,变成了“多套了三五斗”。

  令股市中小投资者更为郁闷的是,期货市场有一个炒作的“潜规则”,那就是:方向一旦确定,短时间内很难改变,必须是等到这一个方向走到底之后,才会重新选择新的方向。因此,当国内股市在7月底之后逐步回暖之后,股市中的投资者在股市“刀口舔血”投资赚钱的同时,依然是十分密切地关注着股指期货的一举一动,稍有点风吹草动,拔脚就溜,比刘翔的百米跨栏速度还快。这种景观直到进入10月后才有所改观,借助着资产价格抬升引发的股指上涨,股指期货多头主力逐渐控制了市场走势的格局。

  股指期货,一个在国际资本市场已经成熟平稳运作了100多年的资本产物,在进入中国资本市场200天之后,其对于国内资本市场的影响怎么估计也不过分。尤其是其大杀大合的磅礴气势,其“一条道走到黑”的强劲惯性冲击力,让中国股市的投资者第一次实实在在的体会到了原来“股市也是可以这样玩的”。

  200天,对股指期货这个刚刚涌现出来的新生事物来说,时间也许太短了些。但是就是在这短短的200天里,股指期货带给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的震撼一刻也没有终止。我们深信,在往后的日子里,围绕着股指期货到底是投资杀手还是暴富推手这个话题,还将持续,持续,再持续。

  ————————

  股指期货十宗罪

  文/《投资与理财》记者 李金明

  2010年4月16日 梦魇开始,后期难以逾越的高点

  中国资本市场终于迎来了现货指数与股指期货的对冲时代,股指期货首次亮相股市,当天IF指数的3517.2点,在长时间内都是一个难以突破的梦魇。

  2010年4月19日 阴棒高举,单日跌幅最大的一天

  股指期货的第二个交易日,向下跳空的一根大阴棒至今仍十分醒目,IF指数创出半年来的最大跌幅-6.55%。“4.19”行情导致现货市场出现了持续的恐慌性抛盘,在之后的2个多月里,空头牢牢占据了压倒性优势。

  2010年4月21日 利好公布,最贴心的一天

  证监会公布《证券公司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指引》和《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指引》,为市场主力部队进军股指期货市场扫清了制度上的障碍,市场似乎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但“山雨欲来风满楼”,徘徊了3天之后,空头部队向市场发起了一轮摧枯拉朽式的摧残。

  2010年6月29日 破位下跌,最恐慌的一天

  午盘开盘后,市场出现令人恐惧的杀跌。期指收在了2608点,而沪深300指数2600点和上证2500点重要关位均被有效刺穿,投资者的信心尽被大盘“满目皆绿”的图形吞没。

  2010年7月2日 底部绽现,最黑暗的一天

  IF指数创出开市以来的最低点——2488.5点,7月份主力合约则创出最低2478.8点。从此后股市走势看,当天沪深300指数的2462点和上证指数的2319点,均成为今年的阶段性底部。

  2010年7月15日 先扬后抑,成交量最活跃的一天

  期指带动各大指数低开后,纷纷出现一波拉升,但随后市场跌声又起。当天,股指期货市场总成交47.8万手,创开市以来最大成交量。

  2010年9月7日 涨难跌难,最纠结的一天

  经过轮番的激烈争夺,IF指数终于收在了3003点。但沪深300指数收于2983点,上证指数收于2698点,在关键点位未能收复的心理效应下,市场进入极为胶着的状态。

  2010年9月14日 得而复失,最失落的一天

  期指最终宣告失守3000点,上证指数第5次冲击2700点铩羽而归,各大市场指数纷纷收出绿色“十字星”,之后市场启动了一轮快速退潮。

  2010年10月8日 收复3000点,最兴奋的一天

  十一黄金周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在有色、煤炭板块的带动下,蓝筹股集体发力,IF指数跳空高开,成功收复3000点。之后如打了鸡血一般日日飙升,并在10月20日盘中摸至3520点,突破上市首日的最高点。

  2010年10月15日 强者恒强,单日涨幅最大的一天

  当天IF指数创出了开板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4.45%,这根大阳线确立了后市强势震荡的运行格局,而市场上一直被视为牛熊分界线的上证3000点,也在下一个交易日被突破。

  文/袁元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