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淘金路线图 三条路线帮你寻找投资目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三季报淘金路线图 三条路线帮你寻找投资目标

2010年10月29日 15:0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目前,电子元器件、家用电器、轻工制造和有色金属等四类行业中预喜个股占行业个股总数的比率最高,在市场好转,业绩浪呼之欲出之际,被主力继续挖掘的几率进一步提高。

  日前,2010年三季报披露进入密集亮相阶段,三季报的良好预期再次为市场点燃热情。在10月股指喜迎开门红,并且攻克3000点的局面下,即将展开的三季报行情将如何演绎,投资者又将如何布局三季度财报行情,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业绩浪呼之欲出

  目前处于三季报业绩的密集披露期,业绩因素首当其冲成为影响股价表现的重要因素。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7日,沪深两市共有1251家公司披露三季报。其中已统计的1181家公司前三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7400.46亿 元 , 同 比 增 长34.35%;实现营业利润2499.76亿元,同比增长44.5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76.96亿元,同比增长48%。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比上半年有所扩大。按照证监会的行业分类,358家全年业绩“报喜”公司主要分布在电子元器件、普通机械、交运设备、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医药以及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

  记者注意到,目前,电子元器件、家用电器、轻工制造和有色金属等四类行业中预喜个股占行业个股总数的比率最高,在市场好转,业绩浪呼之欲出之际,被主力继续挖掘的几率进一步提高。

  而从影响股价波动的业绩驱动因素来看,上述业绩“报喜”的板块及公司往往容易受到市场资金的重点关注;另外,三季度机构大举介入或增持的品种也受到市场广泛关注。因为机构的重点增持方向往往意味着未来热点方向,因此对于机构重点增持或介入的品种仍可做投资布局的一种参考。

  三条路线寻找投资目标

  投资者应该如何寻找三季度业绩超预期的股票从而把握投资的机会?平安证券分析师黄亭懿分析认为,投资者应该遵循多条线索去寻找这些标的。

  第一是根据公司的业绩预测公告去寻找,挖掘业绩存在比较大上涨空间的股票,这个是比较容易的一种方式。在三季报预喜股中,机械、化工、煤炭、医药、军工等行业的业绩增幅较佳,可作为投资者初步筛选的对象。

  其次,选择政策扶持的行业公司。目前受产业政策持续推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正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黄亭懿举例说明,如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动汽车、生物技术、物联网、信息产业、海洋经济等产业,可作为投资者初步筛选的对象。

  第三,今年中期以来,有相当多的产品出现了价格上涨,投资者也可以循着价格上涨的逻辑寻找受益的上市公司。但这种选股方式难度很大。

  “潜伏”三大行业机会

  那么,后市在选股过程中又应该“潜伏”什么样的行业投资机会呢?让我们来听听业内专家的看法。

  消费类

  记者发现,随着十二五工作规划出台,“扩内需,调结构”成为主题词,消费被列为发展的首位。而受益于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大政方针,消费类股票表现抢眼。Wind数据统计显示,申万23只行业指数今年以来涨幅居前的均是大消费板块,其中医药生物、电子元器件、食品饮料和餐饮旅游的涨幅分别达到20.58%、18.40%、15.01%和9.56%,同期沪指则下跌超过20%。

  板块的良好表现,加上消费行业本身的弱周期特性,使得消费主题在今年不确定的市场中成了投资新宠。对此,摩根士丹利华鑫消费领航基金经理袁航认为,十二五规划的出台,标志着长期以来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将发生根本改变,消费将超越投资和出口,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首要动力,这将为投资者提供未来5年最大的结构性投资机会。

  汇丰晋信消费红利基金经理王品则指出,消费行业在国外也一直是投资者资产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是孕育长牛股的温床。“面对政策扶持下‘大消费’时代的广阔投资前景,投资者可以学习大师们在消费股上的投资经验,抓住消费主题中的投资机会。”王品说。

  基建类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乐嘉庆认为,投资和出口数据受到节能减排政策、房地产调控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影响而逐渐回落,但未来国家将加大产业转移力度,部分东部的制造业将向中西部转移,这必将带来大量的基建和厂房投资,同时广泛展开的保障房建设也将促使投资增速逐步稳定,相关公司也将从中受益。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