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股市:大盘“降温” 个股“不冷”(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一周股市:大盘“降温” 个股“不冷”(2)

2010年10月30日 14: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调控预期不变 地产难言反转

  本周地产股表现异常抢眼,在沉寂了近5个月后,板块充当了引领市场冲高的主力,虽然市场整体仍在震荡,但地产、金融积蓄的力量给未来大盘走势带来较为乐观的想象空间。但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还未到地产板块整体反转的时机,当前的反弹只是估值的修复和板块的轮动。

  从宏观看,地产面临的政策环境并未放松;从市场看,销售下降正逐步明显,而未来地产公司业绩的增长性也存疑。因此,无论从估值支撑还是资金支持方面,地产股向上还面临掣肘。

  10月以来,A股整体演绎了一波反弹行情,涨幅达12.4%,其中,有色、采掘、机械、交运、金融等强周期行业领先大盘,而餐饮、生物医药、零售等弱周期行业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国内经济的企稳、美国进一步的量化宽松大大刺激了市场神经,从地产表现看,10月份先是各主要城市出台了落实“9.29”调控的具体措施,楼市成交开始降温,而此间地产股表现则一路上行,从最初的追随大盘到引领大盘,目前地产板块的整体估值已恢复到“4.17”调控前的水平,政策并未超预期,成为地产股上涨的主因。稍后,10月19日,央行公布的加息再次刺激了地产等相关板块,市场分析认为价格手段在短期内将代替物业税等行政手段,地产面临的进一步收紧概率有限。

  虽然从近几年来加息周期与地产股的表现看,加息后一段时间地产股表现将强于大盘,但本次调控并不意味着历史能够重演。在加息周期还不明朗,从紧调控依然持续的背景下,地产行业面临的环境不可同日而语。

  首先,在限购套数和资金监管的约束下,地产商面临着资金成本上升和库存可能积压的风险,虽然本次加息并非直接针对地产,但财务费用的上升会使地产商的现金流进一步收紧,资金周转的时间也将放缓;限购的严格落实将使成交继续回落,虽然对本年度地产商业绩影响不大,但会对未来的投资和明年的业绩增长形成一定的影响,这些都将使地产商面临未来业绩低增长的可能。

  第二,即使未来货币政策没有预想的那么紧,资金助推楼市的可能也大大缩小。2009年以来,楼市价格的单边上涨很大因素可归结为流动性的推动,今年二季度以来,虽然有各项行政措施的出台约束,但流动性整体宽裕的局面并未改变。股市的震荡使资金更多的偏向楼市,而10月份加息的开始,可以从某种意义上解说为货币政策转向的标志,目前地产开发资金监管办法在一些重点城市已经有效落实,而个贷利率上浮和首付比例的提升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对地产增量资金的影响也逐步明显,可以预期到地产行业资金推动的边际效应在递减,即使在明年一季度贷款投放的高峰,地产行业的资金状况也会受到一定的限制。

  第三,从估值角度看,目前地产板块PNAV大致在-5%——10%,PB为3倍,近期龙头地产股和二、三线区域地产股估值回归加速,考虑到今年地产业绩仍有40%左右的增长,地产股整体的估值已经恢复到正常水平,因此估值因素也难以承继未来地产对股市资金的吸引,地产股目前虽然出现阶段性反弹,但难言整体性反转,要出现持续向上的动力还有诸多因素缺位。

  第四,从房价的走势看,如果房价没出现明显下跌,地产调控的阴云还将笼罩,虽然有保障住房的大量开工,但并未出现大量入市销售交易,短期内还不能对地产成交形成影响,而从开发商主动降价来看,还需要至少一个季度左右的时间,地产价格的回调将是一个持续的过程,短期内不可能立竿见影,如果目前政策的基调一直持续,未来有可能出现房价的渐进下跌,地产股届时将会迎来新的机会。(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张泰欣)

  周涨幅领跑 创业板解禁前享受“晚宴”

  A股市场在3000点关口踌躇不前,不过阴沉不定的气氛并没有影响到小盘股的“好心情”,尤其是创业板综指以5.43%的涨幅领跑主要股指,面对即将汹涌而至的解禁高峰,创业板选择了不退反进。

  创业板综指创出新高

  本周创业板综指涨幅为5.43%,而同期沪综指仅微涨0.13%,深成指涨幅为1.08%,中小板综指下跌了4.84%。从各主要股指的表现来看,受权重股滞涨的影响,沪综指围绕3000点展开震荡,反弹的脚步稍有停歇。反而是小盘股显得风生水起,中小板综指频创新高,创业板指数的表现更是一马当先。

  尽管解禁潮即将来袭,不过本周创业板综指却逆流而上,周一大涨2.20%,周二跳空上涨2.67%,周五以2.62%的涨幅完美收尾。经过一连串的攀升,29日创业板综指收于1062.79点,刷新了指数的新高。

  与此同时,创业板的整体成交情况没有明显的波动。统计显示,剔除停牌和新上市股票,128只可比股票成交股份合计12.38亿股,成交金额434.30亿元,与上周的13.10亿股和446.50亿元相比略有下降。

  从估值情况来看,创业板的市盈率水平依然居高不下。按照29日收盘价计算,创业板股票的加权平均市盈率为73倍,远高于深证主板28.78倍的估值水平,也比中小板的48.44倍高出不少。

  28只解禁股吸金1.6亿元

  下周在迎来创业板成立一周年的同时,首批新股将迎来大规模的限售股解禁,解禁数达8.29亿股,是现有流通股数量的80%,解禁市值231亿元。

  尽管戴着高估值的帽子,但是28只涉及解禁的股票本周却涨多跌少,除了停牌的立思辰,18只股票出现上涨,占比接近七成。其中,银江股份的表现尤为出色,周五午后封于涨停,周涨幅达到了21.45%。曾在一年前上市之初遭遇爆炒的吉峰农机本周也大涨17.44%。

  除了市场表现优异之外,资金的积极增持也令人意外。由于临近解禁日期,市场人士纷纷提示投资风险,原本预测资金会趁解禁之前逐渐离场,规避减持引发市场波动的风险。不过,大智慧投资家的数据显示,首批上市的27只股票(不含立思辰)本周资金净流入1.62亿元。而整个A股市场本周净流出资金合计达到了297.05亿元。虽然创业板27只股票流入金额不多,但是放在A股市场大量失血并且临近解禁时点的环境下,资金对于这些股票的不离不弃显得难能可贵。

  在解禁股中,吉峰农机的本周净流入金额最多,为4389.56万元;爱尔眼科净流入金额也达到了3484.97万元;涨幅巨大的银江股份净流入2899.03万元;此外,南风股份、莱美药业净流入资金也均超过了2000万元。华谊兄弟则是净流出金额最多的股票,为3201.92万元,在资金离场的影响下,该股票本周下跌了3.27%;硅宝科技也净流出资金1858.55万元。

  本周创业板的强势或许只是风暴来袭前的平静。11月1日,创业板将迎接解禁洪流的考验,是集体下挫的不欢而散,还是波澜不惊的皆大欢喜,悬念即将揭晓。(刘兴龙)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