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轻狂的中国创业板:“中国式奇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年少轻狂的中国创业板:“中国式奇迹”

2010年11月01日 08:3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得创业板开市前夕,市场曾诙谐地称其开启了深市的“融资大业”,并很快有“28宿”和“108将”登场亮相。如今,134家创新型企业笑纳千金,948亿的总融资笑傲江湖,更有500余位亿万富豪笑逐颜开。这个市场终于达成了“融资大业”。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这不能不说又是一个“中国式奇迹”。

  但或许正是这500余位喜上眉梢的亿万富豪让创业板变了味,与此相对应的是创业板近70倍的市盈率、超募600亿和总体成长性低于中小板甚至主板的可怜事实。不客气地说,创业板呈给大家的是高投机、高浪费、高奢侈和低回报的“特色”。

  当然,创业板还是“婴儿”,享受的是股市里的“独生子女政策”。本该基于超募事实而多发个股的市场只限生了134胎,监管层显然希望这个市场能催生出“高科技”武装起来的“优质宝宝”。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总结说,“一年走下来看,起码这个目的达到了。”然而,近期28位创业板高管为套现集体辞职的丑闻显然给尚主席的说法泼了瓢冷水,因为真正的“优质宝宝”不会如此没有吸引力,以至于这些企业高官根本就瞧不起这些“宝宝”,他们看中的是钞票,而创业板正像造富机器一样让他们当了一把“杨白捞”。与此形成比照的是,由于创业板股票总体上的高开盘、高投机和高震荡,近40万勇敢的投资者基本上都当了“杨白劳”。

  去年10月23日创业板开锣那天,我曾写过《创业板为中国民企开了一扇天窗》,希望创业板“能明确为民企服务的定位,能摒弃主板存在的为国企脱困、监管疲软、权大于法等积弊”,并由此希望“创业板的前途就极可能比主板光明”。根据目前的情况,创业板为民企服务的初衷大体实现了,为高科技创新型企业服务的目的也可以说部分达成了,可惜的是,与此同时,创业板市场表现出的权贵经济特点和利用裙带关系突击入股等事实,却几乎让我的希望泡了汤。市场对此展开了激烈的抨击,而我也只能善良地希望:这只是一时现象。

  “创业宝宝”一周岁了,它是中国定位为高科技企业摇篮的融资市场,年少轻狂。还是让我们忘掉不快,尽量来爱他吧。但切记,全球范围的创业板成功者寥寥,要谨防宝宝夭折;更要记取的是,真正的爱,绝不是娇生惯养和护短。(侯宁)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