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七成股民创业板亏了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近七成股民创业板亏了钱

2010年11月01日 08: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30日创业板满一周岁,上市公司达134家,融资近千亿———

  转眼间,创业板度过了一周年生日。一年间,创业板给了上市企业资本,给部分股东以亿万财富,带给普通投资者的则较为复杂,数据显示被称为“创富板”的创业板并未富了散户,因个股股价波动剧烈、今天涨停明天跌停情况屡见不鲜,创业板让七成股民亏损或深套其中。

  去年10月30日,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打包挂牌上市,至上个交易日10月29日,创业板上市企业总数已达134家,总市值达到6112亿元,流通市值1374亿元,平均市盈率71.83倍。134家创业板公司通过首次发行上市共募集资金988亿元。超募成为创业板常态,Wind统计数据显示,134家创业板企业超募资金达609.06亿元,平均每家公司超募4.55亿元,超募比例在一倍以上的个股多达115只,占总数的85.8%。

  回顾过往的一年,创业板从开板以来,始终受到各路资金的强烈关注。不过,由于大部分公司成长性欠佳,创业板从发行前高毛利率、高净资产收益率、高营业收入的“前三高”特征,演化到发行后高波动性、高市盈率、高换手率的“后三高”,也备受市场诟病。

  制造了500余位亿万富翁、近千名千万富翁的创业板,没有一并富了股民。数据显示,截至10月20日,即使按照复权价计算,仍有88家创业板公司低于上市首日价格,此外还有47家创业板上市公司曾经跌破发行价格 (除权后折算)。权威媒体调查结果,67.19%的投资者表示在创业板亏钱或是被套。

  不过,按照发行价计算,则大部分个股实现了上涨。截至目前,创业板内个股较发行价上涨超过100%的有19只,其中吉峰农机以近300%的涨幅排名134只创业板个股之首。在134只个股中,仅有14只的现价低于发行价,占比约10%。

  日前,深交所也发布了创业板的周年“体检报告”,作出对该板块的全景式报告。报告显示,从2008年上半年至2010年上半年,创业板公司半年度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远高于深市主板、中小企业板,且平均毛利率高于主板及中小板近一倍,体现了“高附加值”特点。(齐雁冰)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