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三季度扭亏为盈 仓位劲升博反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基金三季度扭亏为盈 仓位劲升博反弹

2010年11月01日 08:5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2010年基金三季报披露完毕,基金仓位情况及配置策略浮出水面。在经历了7月的快速反弹行情下,基金经理们开始意识到其对市场操作过于谨慎,纷纷采取加仓行为,这也促使基金业三季度全线扭亏为盈。尽管如此,基金在配置策略上,大幅减持此前重仓的银行保险板块,继续青睐“大消费”行业。对于后期走势,基金经理一改谨慎态度,认为四季度有望迎来一波可观的上行行情,消费和新兴产业成为四季度关注重点。

  仓位劲升博反弹

  三季度基金业绩一反上半年低迷之势,多数基金获利倍增,触底反弹的良好走势为基金提供了一次翻身的机会。据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693只基金三季度全线盈利,盈利总额达3170.30亿元人民币,其中已实现收益总额为-67.30亿元。

  就三季度基金全面扭亏为盈的缘由来看,仓位无疑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7月以来,市场震荡上扬,前期表现低迷的蓝筹股低位反弹,带动大盘走出前期低点,市场热点有所分化,结构性行情向纵深处发展,不论是重仓小盘股还是潜伏大盘蓝筹股,偏股型基金均有较好的表现机会,因此基金对仓位的控制成为决定其业绩的关键因素。

  从偏股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三季度基金从低仓位向高仓位转移明显。据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382只可比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达到82.06%,较二季度大幅上升了9.15个百分点。其中,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明显,分别较二季度末上升9.60个百分点和9.06个百分点,平均仓位达到86.74%和76.48%。至此,60家基金公司中已有2/3的公司仓位达到80%以上。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江赛春指出,基金三季度集体加仓为基金业绩的整体提升起到重要作用,也显示基金对后市投资态度渐趋积极。但多数基金并未享受到7月突然而至的反弹行情,到9月才开始加仓,表明这一过程还在谨慎不断试探中进行。

  基金青睐消费股

  三季度,受益通胀预期和人民币连续升值影响,市场震荡上行,周期性行业出现估值修复性行情。基金重仓股方向有所转变,不同于以往清一色重仓价值股的局面,受益通胀主题和新兴产业的内需消费类个股成为基金布局重点。

  统计显示,机械设备、医药、金融保险、食品饮料和批发零售行业成为基金持有的前五大行业。其中,基金三季度增持食品饮料行业比例最高,配置比例较二季度上升2.21个百分点至8.91%。

  相对而言,金融保险板块则继二季度后再度遭遇基金集中减持,减持比例达2.81个百分点,从二季度末第一位跌至三季度的第三位,接近历史低位水平。另据统计,在381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中,有多达188只基金配置金融股比例不足5%,有66只基金对金融股实施零配置。

  从减持个股来看,三季度基金减持前三位的股票分别是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和招商银行,这使得长期占据首位的招商银行排名降至第四。

  国富成长基金经理潘江并不认为周期性行业将持续取得超额收益,但依然看好大消费行业与新兴产业的投资机会,并将在四季度的板块回调中,寻找合适的买点。(新华社记者 桑彤)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