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月A股市值激增3万亿 估值整体回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红十月A股市值激增3万亿 估值整体回升

2010年11月01日 09: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庆节后,A股市场演绎了六连涨的好戏,并一举突破了此前的震荡格局,在热点板块轮动的带动下,10月份超过8成的股票实现上涨,沪综指也由此创下了近15个月的最大单月涨幅,A股市值激增3.2万亿元。

  股指先扬后抑

  三千点受阻

  在海外二次量化宽松的预期之下,自9月30日开始,大宗商品价格强势上扬,并带动A股市场有色金属、采掘等强周期板块迅速走强,自此,强周期板块打响了本轮A股反弹行情的号角,大盘点位从2610点一路攀升至最高点3073。

  国庆节后的首个交易日,沪综指跳空高开,大涨3.13%,一举突破了此前震荡了一个月的2700点平台。此后,大盘连战连捷,10月15日再度大涨3.18%,期间沪综指六连涨,指数逐级上行至2942点。

  然而,A股市场高歌猛进的走势在3000点关口暂时止步,直到10月25日,沪综指终于突破束缚尾盘收于3028点。这是自今年4月房地产调控以来,沪综指时隔半年再度收复3000点。不过好景不长,受加息以及美元出现反弹等因素的影响,A股市场3000点得而复失,并在其下方展开震荡。

  截至10月末,沪综指收于2978.84点,月涨幅为12.175%,这是2009年8月以来的最大单月增幅。从主要指数的表现来看,权重股的走强是大盘上行的主要动力,10月份沪深300指数涨幅为15.14%,跑赢大盘。不过,在市值较大的股票中,中国石油、工商银行等前6名股票月涨幅均低于10%,反而是中国神华、中信证券等股票涨幅达到了20%以上。

  与此同时,中小板、创业板也不断发力,并推动指数不断创出新高。在高估值和大规模解禁即将来临的压力下,创业板综指顶住压力,10月份涨幅达12.92%,最后一周更是以5.43%的涨幅领跑主要股指。中小板继9月飙升之后,10月表现平平,中小板综指月涨幅仅为9.90%,落后于市场平均水平,不过收盘点位7363.39点依然刷新了历史记录。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10月份的一路高歌,A股的成交量明显放大。统计显示,10月份A股成交量合计4631.25亿股,成交金额合计6.25万亿元,而9月份的成交量为3401.46亿股,成交金额4.39万亿元,环比增幅分别为36.15%和42.54%。

  A股估值整体回升

  在大盘逼近3000点的同时,A股的整体估值也水涨船高。统计显示,截至10月29日,沪深300指数的加权平均市盈率为15.88倍,相较9月末的13.95倍提升了不少。

  实际上,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差异依然十分明显,10月29日沪市主板股票的加权平均市盈率为16.74倍,深证100指数的市盈率为24.85倍。与之相比,中小盘股的估值明显高出不少,中小板平均市盈率45.60倍,而创业板更是高达65.72倍。

  个股的表现差异更加明显。据统计,10月份有21只股票的月涨幅超过了50%,这些牛股一半集中在有色金属和采掘板块,其中国阳新能以90.30%的涨幅独占鳌头,中航精机、厦门钨业的涨幅也超过了70%。总体来看,商品期货和煤炭价格的大幅上扬,使得有色股和煤炭股的表现尤为突出。而在跌幅较大的股票中,ST股占比较大,包括了ST三农、*ST百科、ST天润等,其中ST三农以31.16%的跌幅成为了10月表现最差的股票。此外,前期持续走强的大消费类股票走势低迷,医药行业的华海药业、食品饮料行业的张裕A和燕京啤酒以及商业贸易行业中的欧亚集团均出现在跌幅榜的前列。

  总体来看,10月份A股市场回暖带动了资金回流和成交量的放大,个股的表现也出现了分化,强周期股票整体走强,风格轮动是10月市场的最大特点。 (刘兴龙)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