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投机 优胜劣汰:创业板退市制度不应再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打击投机 优胜劣汰:创业板退市制度不应再拖

2010年11月01日 09:0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10月29日透露,最新的创业板退市制度方案已于9月底上报证监会。

  这是监管部门再一次提及创业板的退市制度问题。一年以来,从最初提及的“早日出台”,到“没有时间表”,再到“最新方案已上报”,反映出创业板退市制度出台之艰难。比主板更严格的创业板退市制度之所以“难产”,主要是因为涉及多方面的利益。但是,这不能成为创业板退市制度被拖延下去的原因。

  出台退市制度是完善创业板制度建设的需要。目前创业板在发审上市环节、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已基本成型,“入市”的问题已解决,但退市方面还是一片空白。没有退市机制,创业板的制度建设无疑是“跛脚”的。

  出台退市制度还是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需要。根据深交所的数据,截至9月30日,机构投资者持有创业板流通股的比例由上市首日的0.02%增至20.92%,意味着更多的筹码仍然由中小投资者持有。没有退市制度,就无法提升和增强中小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实际上放大了创业板的投资风险。

  出台退市制度更是打击投机、优胜劣汰的需要。没有退市制度,“劣币驱逐良币”的弊端将无法消除,创业板只会是风投的退出通道。投机者的乐园和富翁的生产基地。退市制度的出台也必将对目前创业板的高估值产生较大的压力,对“三高发行”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曹中铭)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