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线终结四连阳 期指调整压力或来自套利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周线终结四连阳 期指调整压力或来自套利盘

2010年11月01日 09: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沪深300现指走势先扬后抑,在上周一创出本轮反弹以来的新高后,3500点整数关口压力显现。同时,美元指数温和反弹引发了大宗商品出现回调,期指多头情绪受到影响,11月合约冲高回落,周线终结了四连阳,持仓量也大幅下滑。

  上周大盘冲高回落,上周二曾创下本轮上涨的高点,期间股指期货各合约基差平稳上升,直至上周五才出现小幅收敛,一周内每一个交易时刻都是不错的期现套利开仓时机。回顾上周的走势,周一大盘股拉升带动指数大幅上涨,主力合约IF1011基差从80点扩至尾盘100点以上;周二指数冲高回落,短线顶部初现,期指基差不跌反升,涨到120点以上并长时间维持;周三至周五“二八分化”重现,中小板上行权重股调整,因而沪深300指数明显承压,逐级下探至周一开盘价附近收盘,期间期指基差仍可连续维持在100到120个点的区间内,周五后半段跌落至60点左右,仍具有较高的套利收益。次月合约IF1012维持120至160点的升水,远月合约IF1012与IF1103周中可维持10%和5%左右的套利年化收益,均处于期指挂牌交易以来的最高水平。由于前一周IF1011基差突破60后市场上的套利资金大多已经开好仓,新入场的套利资金量明显不足,此外市场趋势向好使得投资者风险偏好上升,对于无风险套利缺乏兴趣,因而导致基差长时间游离于远高于无套利区间的位置,预期未来基金套利专户进入期指市场后,类似的情况将很难维持,套利者应好好把握此轮极佳的套利行情。

  上周期指各合约总体相对呈现近弱远强的格局,出现跨期套利机会。IF1012与IF1011的价差出现连续高于40个点的机会,跨期套利者可果断入场进行买IF1011卖IF1012的开仓,待价差回落至20左右可平仓出局。最远月合约IF1106与IF1011的价差屡创新高,一度逼近190点,可运用少量资金买IF1011卖IF1106。

  本周的焦点是美国中期选举和美联储议息会议,目前美联储实施进一步宽松政策的可能性基本确定,问题是规模和时机的不确定。如果在11月的会议上美联储所公布的详尽资产购买计划,或者规模低于市场预期,那么美元贬值预期基本到位。此后,美元贬值中长期还有持续的可能,但是短期内下跌幅度或将趋缓,这将给资源板块带来一定的调整压力。

  我们认为,美元出现的技术性反弹力度不会很强,从盘面来看,上方30日均线的压力比较明显。期现本轮上涨的因素之一是周期股存在内生性的估值修复动力。随着周期性板块的报复性上涨,这一因素的作用将逐步减退,后续的上涨可能很大程度上要依赖真实业绩的提升或者资金的深入推动。但是从板块来说,银行地产虽然还不能起到大幅拉升现指的作用,但是下跌动能有限,一定程度上会抑制沪深300现指的调整空间。从技术形态来看,沪深300现指周线级别行情依然乐观,短期调整后仍有再试3500点压力的动能。我们将这波回调界定为技术性修正,以修复指标,等待20日均线跟进,空间或将有限。操作方面,上周五期指合约的大幅回调使得其升水幅度有所收窄,短线做空动能或将减弱。前期入场的中长线多单继续持有,短线投资者关注3400点整数关口的支撑。 □海通期货股指期货联合研究中心 姚欣昊 王娟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