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板块 提价预期赋予行业估值回升动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高速公路板块 提价预期赋予行业估值回升动能

2010年11月01日 09:4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A股市场在震荡中重心有所下移,从而使得主流资金的选股思路再度趋于谨慎。故作为震荡避风港的高速公路股渐渐有资金流入的态势。而且,高速公路股的低估值优势有望释放出做多的能量,看来,短线高速公路股或有相对强硬的走势,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提价预期?

  近几年中国的各种资源价格都在涨,电价、油价和天然气价格从2000年至今累计上涨了14%—77%,而高速公路收费费率近十年来并未进行过明显调整。然而,从2009年4月辽宁省将高速公路基本收费费率由每公里0.35元上调至0.45元以来,2009年7月江苏省也将计重收费基本费率上调0.01元/吨公里,2010年9月20日吉林省也将高速公路基本费率由0.35元上调至0.45元。日前又有信息显示,安徽省高速公路有较大可能提价10%—15%。

  对此,有行业分析师认为,各省加快上调高速公路通行费率的理由主要有两个:一是直接理由,即成本上升过快。原材料、能源和人工成本逐年上涨,维护成本大幅上升,但高速公路收费标准长时间未作调整,上调通行费用来源于运营成本的倒逼。二是核心理由。征地拆迁费用和建造成本持续上升,而高速公路收费标准仍维持在90年代水平,行业新建路产回报率普遍低于8%。由于各省交通集团资产负债率普遍达到了70%以上,要完成未来几年艰巨的高速公路投资任务,只依靠各省的财政是不可能的,必须通过提高行业的盈利能力来吸引社会资金的参与。由此也推断出,未来的高速公路产品价格的提升是一个大概率事件,这必然会推动着A股市场资金对高速公路股的重新估值。

  两大推动力推动业绩成长

  更为重要的是,目前产业结构的变化也推动着高速公路通行收费的提升。一是沿海企业的内迁趋势已形成。比如说近期不少知名的代工企业如富士康、伟创力等,内迁步伐已经开始加速,包括厂房建设、人员招聘等相关工作陆续展开,有些已经落实。而不管是外贸还是内销,产成品向内地的延伸,都将使得原材料和产成品的载体、流向发生较大的变化,运距水平将会有所放大。与此同时,客流也将产生一定的变化,商务客流的活动区域将进一步扩大,而劳务客流的流向乃至运距将有所改变。因此,在产业转移过后,不仅交通基础设施发挥作用、业务量上升,并且能够将发达地区先进的物流配套带入相关地区,从而提升整体的物流水平,提升相关高速公路资产股的通行费收入的增长潜能。

  二是汽车保有量的迅速增加。近年来我国民用汽车保有量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的高增长,2009年更是高达23.3%,汽车消费持续旺盛,汽车销售量的增速持续超过两位数。而在汽车保有量持续两位数增长的有力支撑下,预计公路旅客周转量也将持续稳定增长,且江西、江苏、福建、湖南、四川等欠发达地区增速将高于其他地区。如此就意味着自驾游等消费出现了旺盛的势头,这必然会带动着高速公路股的通行费收入的提升。

  低估值迎来投资机会

  值得指出的是,从高速板块的估值来看,目前该板块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6倍、1.9倍,较全部A股17倍的市盈率和2.7倍的市净率分别折价6%、30%,存在着一定的估值洼地效应。

  而前期的估值洼地效应,一方面是因为行业缺乏短线题材催化剂,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行业的成长趋势未得到市场的认可,但随着前文提及的收费提升的题材催化剂以及产业结构的变迁等所带来的行业成长新动力等因素,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认同高速公路股的投资机会。

  更何况,部分高速公路股还有诸多自身的题材优势,比如说赣粤高速向地产、核电业务的发展,再比如说五洲交通、山东高速等收购集团公司优质资产的信息。故短线建议投资者可跟踪高速公路股,一是赣粤高速等拥有新业务增长前景的个股,二是关注受提价影响,未来业绩成长性相对乐观的品种,比如说五洲交通、成渝高速、山东高速、楚天高速等个股。  □ 金百灵投资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