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报传媒欲成“白猫”新主人 品牌归属成疑(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浙报传媒欲成“白猫”新主人 品牌归属成疑(2)

2010年11月01日 09:5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这样的背景下,传媒企业准备IPO和借壳上市的此起彼伏。之前早有《成都商报》通过子公司博瑞传播借壳四川电器成功登陆A股市场。2007年,与浙报传媒性质相似的上海解放报业集团借壳新华传媒上市。

  这样,浙报传媒借壳*ST白猫上市就显得顺理成章。

  据悉,浙报传媒集团于2009年更名,原为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现拥有独资、控股的一级子公司28家、二级子公司31家,旗下报刊杂志、手机报共28家。除了传媒类,集团业务还涉及资本运营、印务、物流、贸易、高新技术、房地产、物业管理等领域。2009年集团总资产达到31亿元,净资产20亿元,实现营业总收入26.2亿元,利润2.5亿元。

  “中华”等优秀品牌

  何去何从?

  由于在置换方案中,公司的主业将有可能由牙膏等日用化学品的生产销售变更为传媒产业,而与日化相关的资产将不再和上市公司有关系。

  那么,若此重组完成后,*ST白猫的无形资产,也就是其拥有的多个品牌将何去何从呢?本报记者致电*ST白猫董秘徐晔女士,“我们只是收到大股东的函件进行了公告,具体事项不清楚。”

  对于*ST白猫来说,旗下拥有“中华”、“美加净”、“上海”、“留兰香”、“白玉”等等多个品牌,走过了半个世纪的上海白猫,至今在一些中年消费者中还保持着优良的形象。

  就有数据显示,白猫最风光的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销售收入曾达到17亿元,总资产高达10亿元以上,洗涤剂占到市场总额的50%。

  而*ST白猫最值钱的资产是“中华”牙膏品牌。在*ST白猫总资产评估3亿元中,最为核心的是中华牙膏的品牌,品牌估值就达到1.3亿元。不过这一品牌已经租赁给了联合利华。1994年,联合利华开始租赁使用“中华”牙膏品牌,签订的“永久租赁”合同是10年一续,下一次将在2014年。

  去年年报显示,联合利华付出的租赁费高达2607.3万元,是*ST白猫的主要收入来源。显然,联合利华将成为重组中 “中华”品牌的主要争夺者。

  然而,有趣的是,在上世纪家喻户晓的“白猫”洗洁精却是白猫集团持有股权的另一家企业——和黄白猫。而和黄白猫的大股东就是李嘉诚的和记黄埔。

  2006年,白猫集团与和记黄埔以20%和80%的比例合资成立了和黄白猫。2008年4月,股东决定向和黄白猫增资10亿元,和记黄埔出资8亿元,白猫集团将“白猫”品牌作价2亿元转入和黄白猫。和黄白猫初期也处于亏损状态,但今年已宣布扭亏为盈,并正式签约成为上海世博会清洁洗涤用品行业项目赞助商。

  无论从品牌贡献上还是盈利实力上,对于正在内地建立包括“屈臣氏”品牌在内的和记黄埔,如果能够拥有“中华”牙膏的品牌无疑是锦上添花。而和记黄埔能否近水楼台先得月,市场将拭目以待。 (记者 郑大红)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