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版”的小主板:创业板将再现主板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盗版”的小主板:创业板将再现主板问题?

2010年11月01日 10:0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回顾一年来的表现,创业板明显带有“小主板”的特征。除了规模偏小之外,其他的表现都如一个“盗版”的主板。

  众所周知,创业板是一个风险板,所以创业板的投资者应该是有别于主板的,当以风险投资者为主体。但事实上,创业板的开设并没有引入新的风险投资者,而是从主板“挖人”,不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一般的散户,基本都来自主板市场,只是主板的投资者再多开一个创业板账户而已。

  不仅如此,创业板的制度基本也是照搬或者抄袭主板的,属于创业板自身的制度则“一穷二白”。最明显的就是新股发行制度,去年6月主板市场进行了新股市场化发行改革,结果去年10月推出的创业板就直接“盗用”主板的发行制度,将创业板的新股发行搞得杯盘狼藉。就主板而言,尤其是那些大型企业的股票发行,由于公司股本较大,流通股本较大,进行市场化发行当然是可行的,但创业板盲目照搬主板的发行制度,不顾及创业板公司股本规模小、首发流通股规模更小的特点,也搞所谓的市场化发行,结果令创业板的新股发行沦落为“三高发行”,成了发行人圈钱的工具。

  正因为创业板的制度都是照搬或者抄袭主板的,所以创业板的问题也都是主板问题的延续。有人幼稚地认为,创业板是新生事物,出现一些问题在所难免。但问题是,创业板的问题并不是什么新鲜问题,都是主板出现过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实际上应该是创业板需要竭力避免的。比如市场投机过度的问题,创业板在这一年里明显表现为大起大落,疯狂的投机炒作正是中国股市“投机市”在创业板的延续。又如,新股首发上市时70%以上的股份不上市流通、新股“三高发行”、PE腐败、包装上市、业绩变脸……无一不是主板问题的再现。(皮海洲)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