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披露谢幕:券商净利环比大增四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三季报披露谢幕:券商净利环比大增四成

2010年11月01日 10:2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截止到10月末,上市券商三季报已全部披露完毕。前三季度业绩同比略降,第三季度受市场回暖,自营提升,助推业绩环比大增的总基调不变。

  从单季度情况来看,上市券商环比上升势头显著。14家券商在第三季度共实现营收和净利为193.16亿元和79.17亿元。剔除掉因10月上市数据不全的兴业证券,其余13家券商营收和净利环比增幅分别为32.82%和39.18%。

  受益自营 众券商盈利环比上扬

  多位行业分析人士表示,三季度业绩环比大幅增长,主要是受益于市场行情回暖,自营和经纪业务得到大幅提振,特别是自营业绩弹性较大的券商提升显著。除了太平洋和东北证券在三季度扭亏为盈,业绩大幅增长以外,长江证券和西南证券的营收和净利环比增长率超过100%。

  长江证券在三季度业绩快报中曾表示,业绩回升的原因主要是“随着三季度证券市场的回暖,公司自营业务收入快速增长”。公司三季报也显示,长江证券三季度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合计为5.64亿元。

  西南证券同样因自营业务推动,而使业绩环比倍增。财报显示,西南证券三季度自营投资收益2.28亿元、环比增加3.3亿元。国泰君安行业研究员梁静分析,三季度市场显著反弹以及可能部分兑现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直接导致西南证券自营收益超出预期。在定向增发完成后,公司快速增加了交易性金融资产规模,期末达59.5亿元,较上季度末增长了4 倍,占净资产比提升至55%。并且,从三季度经营结果看,西南证券应增持了部分股票。

  券商业务显分化

  从各项业务来看,经纪业务依旧为各券商所依赖,在三季度随着市场回暖,经纪业务也有所回升。

  在众券商中投行业务表现突出的上市券商有中信、广发、国金等券商,承销收入分别为3.94亿元、2.17亿元和1.7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国金证券的承销收入占营业收入之比高达40%,其投行业务已经替代经纪业务,成为该券商的最大业务板块。前三季度国金证券的投行收入为5.76亿元,占收入比例46.2%,成最大收入来源。其在三季度完成3个IPO项目,进一步确立在中小板及创业板方面的优势。

  同样,在中小板及创业板方面优势明显的上市券商还有广发证券和华泰证券控股的华泰联合,其三季度的IPO项目皆为6家,在投行首发数量方面名列前茅。

  自营业务方面,各券商皆表现突出,上市券商三季度投资收益与公允价值变动累计为50.22亿元。

  其中,招商证券在三季度增仓明显,值得关注。财报显示,招商证券前三季度实现自营收益1.7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在指数上涨15%的背景下,自营收益3.1亿元。公司期末自营规模221亿元,交易金融资产大幅加仓31亿元。兴业证券分析师张颖认为,若资产配置得当,加大权益类的配置,则四季度收益值得期待。

  在资产管理方面较为突出的有海通证券和光大证券,其三季度收入突破亿元,分别达到1.74亿元和1.5亿元。(彭洁云)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