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户入市尝鲜:基金期指首战告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专户入市尝鲜:基金期指首战告捷

2010年11月01日 11:1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近期公募基金业绩全面开花的同时,一些基金公司在参与股指期货的专户业务上也开始发力。据悉,大成基金旗下一只一对一专户产品已于上周获得股指期货交易编码,并将于近期择机入市。而在更早之前,国投瑞银的一只一对多专户产品则早已在期货市场上小试牛刀,做了几笔套利交易。

  首批小试牛刀

  今年9月中旬,国投瑞银基金一对多专户成为业内首只获得中金所期指交易编码的专户产品,据了解,这只产品托管在交通银行。国投瑞银基金专户投资部投资经理苏炜煊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在获得交易编码后,该专户产品就已经入市参与,做了几笔套利交易。“主要是做期现套利,当时套利机会不太多,但几笔套利交易都是赚钱的。进入10月以来,套利机会就比较多了。”

  不过,这只专户是混合偏债型产品,并非以股指期货为主要投资对象,苏炜煊称,股指期货在其中只是起策略保本的作用。

  国投瑞银基金产品与业务拓展部副总监何湘表示,虽然公司对股指期货产品和策略方面的研究很早就在进行,但一直等到今年相关规章制度出来之后,才把研究成熟的策略正式植入到产品。

  “初期从策略保本入手,主要是从稳妥角度考虑,先把研究比较成熟、操作比较擅长的策略转化为产品。”何湘表示。

  与国投瑞银不同,大成基金首只将股指期货纳入投资范围的专户是一对一产品。大成基金委托投资部执行总监刘虹表示,上述专户客户是公司的老客户。由于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较强,于是在重新签的合同里面加入了股指期货条款。

  大成基金已经严格制定参与股指期货的策略,包括止损止盈点、投资比例、风控等,并提交投决会批复。“证监会对这些内容并没有限制,由公司自己制定,我们希望能够尽可能完善,稳步推进。”刘虹称,在风控制度建设上,公司有专人建模做量化风控。另外,作为第一道防线,期货公司也会对股指期货市场进行实时监控,及时提醒。

  “我们应该很快就会正式参与,但要看市场机会,不贸然入市。市场空间很大,但时间也足够,要把基础打好。”刘虹表示。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对于早已被竞争激烈的公募市场搞得疲惫不堪的基金公司,股指期货无疑是一片蓝海。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对这块业务的备战工作,基金公司一直在暗中较劲。

  早在股指期货推出前,多家基金公司就已着手准备股指期货业务,从人员、系统、产品、策略等各方面都在积极研讨。在证监会先后允许基金公司的公募业务和专户业务可将股指期货纳入投资范围后,基金公司的比拼更趋白热化。今年8月初,易方达和国投瑞银就先后对外透露,已经上报了股指期货相关产品,并已向期货交易所递交了交易编码的申请。

  刘虹在接受专访时透露,公司对股指期货相关业务非常重视,倾斜了很多资源。“早在今年3月份,我们就组建了一个股指期货小组,各个部门的人员都有,涉及到股指期货相关业务的各个环节,包括销售、产品设计、投资、交易、风控、清算等方面。在这大半年时间里,这个小组一直在安排相关的流程和制度,花费了很大力气。”

  基金公司之所以如此积极,主要是看中了股指期货业务的发展前景。

  “中国资本市场走了二十年,从市场参与者来看已经发展得相当成熟,各种层级的投资者都能在这个市场上找到位置,但在金融工具方面却创新很少,股指期货是一个新面孔、新工具,对于整个资本市场的发展,甚至对现有投资者的投资方式,都会产生深远影响,这个趋势是挡不住的。所以任何理智和有远见的投资者,都应该早点参与,在这个市场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刘虹表示。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