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情处于震荡期 期现套利化解市场风格漂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行情处于震荡期 期现套利化解市场风格漂移

2010年11月01日 11:3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证综指漫步3000点一线时,前期因受高估值困扰的中小市值类指数反而后来居上,一举将身形庞大的蓝筹股指数抛在身后。与此同时,不少细心的投资者意外发现,如果在行情处于震荡期时,把握期指和现货之间的关系和运行节奏,往往能起到一定的“套利”效果。

  立足不同类别资产

  就目前股指期货而言,IF系列合约的标的物是沪深300指数,而后者是目前A股市场上的蓝筹股群体,这批各行业中的“翘楚”构成了A股市场的主要“资产”。然而,那些中小市值品种,如深圳中小板、创业板以及中证500指数中的多数个股并不反映当前的沪深300指数以及相关金融衍生工具的如期动向。由此,当投资者围绕带有领先意义的期指做投资时,往往会发现,即便每天的个股行情精彩纷呈,但指数表现却因大批蓝筹股暂时“熄火”而十分疲软。在这种局面下,如果结合当前股指、期指以及现货之间的波动,则能逐一击破,并获得不错的成效。在今年上半年行情中,即便大盘蓝筹股调整引发了现货指数大幅下跌,但做空期指的投资者获得了明显收益。即便是那些与沪深300指数无关的资产,也在上半年的行情中出现了局部行情,如债券、部分防御类资产以及当时刚刚出炉的创业板市场。

  比如,当大盘蓝筹股出现大面积上涨或者下跌时,投资者如果同时做多或者做空IF系列合约,就能踏准市场的节奏。需要提醒的是,由于目前A股市场的大盘蓝筹股之中包含着大量的强周期品种,且目前A股现货市场的交易采取的是T+1机制和涨跌停板机制,因此,当此类强周期资产大幅度运动时候,行情往往成为典型的单边市。如此,持有大盘蓝筹股现货的投资者往往可以获得股价上涨的收益。同时,那些与上述资产相关的交易工具,如分级基金中的杠杆基金(一般有1~2倍的杠杆)以及期指也能亦步亦趋,同向获利。

  但当上述蓝筹股资资产出现下跌时,投资者在参与市场时也可以有多种考虑。比如,在蓝筹股指数出现大幅度下跌时,采取T+0交易机制的期指往往会同向波动,这时候,投资者做空IF合约,则可以逢凶化吉,反而能获得巨大的收益。

  同时,当强周期资产出现下跌时,那些非周期资产或者与沪深300指数关系不大的资产不一定会下跌。在这时候,投资者如果做多非周期或中小市值类资产、做空期指,投资者同样可以在锁定风险情况下获益。

  合理搭配期、现组合

  其实,随着近年来各方面的努力,A股市场的宽度和深度得到了长足的进步,这直接反映在各类指数的设计和推出之中。比如,上海证券交易所已经推出了周期和非周期指数,对目前23个一级行业进行了划分。同时,能源指数、商品指数、医药指数等分类指数的推出,不仅为基金设计产品提供了参照,也为众多投资者研究市场提供了全新视角。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可交易型基金市场的发展也满足了部分游走于期指和现货两个市场的投资者需求。比如,目前已经推出了十余只ETF,瞄准的是各类不同类别的资产;在LOF方向,围绕中证500指数开发的基金也陆续出现。无疑,这都给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现货替代物。

  就上周情况看,市场波动开始加剧,而基金市场上的中小盘基金则异军突起,成为上周市场的亮点。Wind统计显示,在近一周的净值增长中,前20只开放式基金中冠名为中小盘基金的就有4只;在所有开放式基金中表现最好是光大中小盘基金,该基金周净值增长达到了6.4%。由于开放式基金的短期申赎会提高较大的成本,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投资者不愿意放弃现货资产(包括那些中小市值个股),那么适当参与期指交易,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平衡风险。(谢潞锦)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