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分型行业基金凸显投资偏好 努力踏准市场节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细分型行业基金凸显投资偏好 努力踏准市场节奏

2010年11月01日 11:3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有经验的投资者都知道,无论是在指数型的大牛市行情中,还是在平衡市的结构型行情中,如能成功把握热点板块,无疑将会事半功倍。相反,如果踏不准市场节奏,那么总是会陷入“赚了指数不赚钱”的怪圈。

  为此,伴随着基金市场的快速发展,各类针对A股市场本身特点而设计的基金产品也陆续推出,其中,瞄准产业热点的主题型基金产品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大众投资者面前。尤其在今年的基金创新“大年”中,不少基金公司相继开发出更加精细的基金产品。

  老产品已有尝试

  其实,在细分基金发行市场上,基金公司所进行的探索开始并不顺畅。比如,早年一些公司已经推出了立足行业的主题型基金,较为典型的有万家公用、大摩资源等。“这些基金在名称上已经非常集中体现出基金管理人对部分行业的关注。”南方地区一家基金公司机构负责人坦言,在当时业内主要把精力放在扩张产品线、做大规模的背景下,这些“异类”做法显得非常超前。

  而在现实环境下,细分基金发行的做法并没有完全得到市场的认可。招商证券资产管理部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以上述万家公用、大摩资源等为例,“这类LOF型产品在二级市场上的交易规模有限,无法令大的机构买家深入介入,而这自然使其发展遭遇了尴尬。”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前发行主题行业型基金产品,率先推出的往往是中小型基金公司。“因为中小型基金公司往往想在发行市场上‘出奇制胜’,但由于基金市场上的主要申购力量是那些资金规模庞大的机构投资者,在这些机构买家眼中,他们更加倾向于选择资产规模庞大、风险控制水平较好、投研团队完善的大型基金公司。所以中小基金公司推出的主题行业基金也就不受重视。”

  不过,华东地区某财务公司投资总管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目前大型基金公司旗下的很多产品已经具备了行业特征。比如,不少基金旗下拥有标明主题、行业、消费等字样的基金,并成为某些市场阶段的领头羊。较为突出的是今年上半年“领跑”基金的嘉实主题。

  迎合市场需求

  “从资产选择方向上也可以看出基金管理人对某些行业的偏好。”一位基金公司销售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从历史上看,博时、银华、富国等基金公司旗下都出现了重配某个行业的产品,并获得了较为突出的业绩。而且,在一些已经功成名就的“明星基金经理”身上,或多或少地带有对某个具体行业有着密切关联的“痕迹”,应该说,这为行业细分型基金的发展提供了“试验田”。

  同时,不少业内人士也注意到,由于目前A股市场的特殊性,如金融类资产权重较高,也使得那些大蓝筹股指数基金本身就具有了金融类指数基金的特点,一些基金公司如国投瑞银基金公司更在近年来开发出相关的金融指数基金新产品,而老基金中的产品也带有此类特点,如融通巨潮等。

  另外,周期性和非周期性类资产在不同基金的配置方向上也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其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基金经理的操作取向以及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选择。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今年2月3日正式发布的上证周期行业50指数和上证非周期行业100指数的划分,上海市场22个一级行业可以分为周期行业和非周期行业。其中,周期行业有5个,即房地产、金融保险、采掘、黑色金属有色金属、交通运输;而非周期行业有17个,包括机械设备、商业贸易、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建筑业、公用事业、石油化工、农林牧渔、文化传播等。如果说A股市场上存在着风格转化的突出现象,不如说,这种风格转化主要集中在周期性和非周期性类资产之间的“漂移”,这自然给了不同类型的基金经理以及投资者有了客观的参考。相对来说,带有周期性特征的资产往往具备明显的“进攻性”,而非周期性资产所具备的“防御性”特点也在今年上半年的市场中集中体现。(谢潞锦)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