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禁开闸 基金“纠结”创业板 个股或分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解禁开闸 基金“纠结”创业板 个股或分化

2010年11月01日 11:4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就在周岁之际,创业板自11月起也迎来了解禁高潮。《第一财经日报》采访了解到,目前市场对于创业板解禁最为纠结的集中在三大方面,这也使得创业板未来的运行存在很多悬念。根据华泰证券的统计分析,11月1日将迎来创业板解禁高峰,减持市值达100亿元;四季度累计解禁市值将达到461亿,约占创业板流通市值1260亿元的36.6%,是创业板平均日成交金额61亿的7.6倍。“如此之大的压力自然让基金经理在操作时有所顾忌。”一位基金经理如此认为。

  “现在创业板市场之中确实有不少好品种,但就估值来说,还是显得太贵。”海富通基金公司一位专户负责人称,在高估值状态下,基金经理往往不敢贸然下手。华泰柏瑞基金公司海外投资部总监李文杰则结合海外创业板经验认为,目前市场给予创业板公司较高的预期,但很明显的是,部分个股的估值水平存在一定泡沫。

  不过,在采访中记者还是发现,即使对于创业板有着非常大的困惑,但依然有很多基金人士表示了对该市场前景的看好。比如,海富通基金公司判断,“如果创业板的股票价格进一步下跌,机会反而大于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机构人士眼中,与其说是在讨论创业板的解禁压力,还不如说是在推断未来行情演绎主要节奏和脉络。

  华商基金公司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孙建波近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无论是大市值品种,还是中小市值品种,都有上涨的机会,但投资者所要研究的是这些上涨背后的逻辑,“不要为了风格转化而去转变投资方向”。

  李文杰称,在过去的10年,中国经济发展主要是围绕三大主题,即出口快速上涨、固定投资规模大和房地产发展,相应的投资都有很好的回报。但在未来投资中,“十二五”规划和经济结构调整已经明确指出了投资线索,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产品也十分值得看好。同时,随着中国进行经济结构调整,投资者更应该重视那些有高附加值的公司。

  事实上,尽管市场对创业板有着这样或者那样的担心,但基金公司对于该市场深入研究的动向,则在平时的交流中反映得非常鲜明。比如,孙建波近日在接受采访时强调,未来中国主要“缺”能源、“怕”污染,因此,与上述两大方向直接相关的新兴行业和公司值得优先关注。其中,节能环保行业未来将最有机会,比如,水处理系统、智能电网、生物育种类公司。但他提醒,在市场处于对某些题材极度过热时,投资者反而需要冷静,注意其中的泡沫成分。而且,有着强大技术壁垒、有明确商业逻辑以及有比较绝对优势的企业最为值得关注。在新能源方向,他看好核能、天然气,“这些都是可以控制的领域”;不看好新能源中的风能、太阳能和潮汐能,“这些都是无法控制的方向”。总之,选择企业要看长远以及发展背后的逻辑,防范泡沫破裂后的冲击。

  博时基金公司旗下的博时创业成长基金、基金裕隆的基金经理孙占军则表示,他个人预计未来创业板走势将出现极为剧烈的个股分化局面,“那些真正的好公司将在限售股‘解禁’压力消化后得到市场的认可”,而那些只是打上创业板标签的传统制造行业将弱于大市。不过,他也坦承,目前真正有发展前景的创业板好公司非常少,“100家公司中能找到5~6家已经是非常好了”。(谢潞锦)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