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地盘”好时期已过 内地基金迎来细分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抢地盘”好时期已过 内地基金迎来细分时代

2010年11月01日 11:5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今,公募基金的产品关键词正悄然发生着变化。从早期概念宽泛含糊的“稳健增长”、 “平稳增长”、“策略回报”到如今越加明确的黄金、新兴产业、环保、消费、通胀、医药等各种主题,在“抢地盘”的最好时期过去后,内地基金行业终于开始走上产品细分之路。

  在去年年初时,深圳某基金公司总经理对记者表示,从国内基金行业的发展周期看,基金行业仍处于早期的加速发展阶段。在目前这个阶段中,基金公司的发展仍以规模扩张为主,产品细分只能说是出现了一些可能性。

  但这一状况随着基金产品审核制度的优化革新而有所改变。去年底,证监会基金部下发了2009年44号文——《关于进一步优化基金审核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对不同类别的基金产品分类排队、分类审核,理论上基金公司最多可以同时上报5只不同类别的产品。一时间,基金审批和发行速度明显加快,原先大众化的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大有渐趋饱和之势,各家基金公司开始在产品创新方面下工夫。

  今年以来,单是分级基金,已结束发行的就有7只,而且分级母基金也从最初的普通股票型基金,扩展到指数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ETF及联接基金已经成为寻常品种,跟踪标的从单纯的规模指数发展到各种主题概念指数。就连QDII基金,也开始出现黄金、资源等主题式和概念式品种。再加上如汇添富医药保健、金元比联消费主题、富国通胀通缩等主题式基金的相继成立,基金产品的细分和创新如火如荼。

  事实上,早在基金行业发展初期,就有基金公司尝试过发行类似资源品和区域概念的基金,以及量化基金,但发行规模一般,业绩也不突出。早在2004年,光大量化核心便首次强调以量化方法进行投资,此后,上投摩根公司在2005年发行了上投摩根阿尔法基金,2009年也有数只量化基金成立。但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0年二季度末,量化基金总规模占所有偏股型基金和增强指数型基金总资产净值的比例仅有1.68%。而且今年以来,这些基金的业绩表现并不理想,在市场大幅下跌的二季度,量化基金集体折戟。总体来看,量化基金相比传统的非量化基金并没有显示出业绩优势。

  上述总经理认为,在上述细分产品推出的当时,整个行业的发展实际上还远远未到细分阶段,整个理财市场刚刚起步,还没有打好基础,要谈产品细分或者行业细分,还为时过早,所以任何创新都注定难以成功。“对于小公司和新公司,最初的产品设计一定是中规中矩的,而大公司大都已经建立起完整的产品线,人员配备也比较充足,就可以开始做这方面的工作。”

  而即使是一些较为成熟的基金公司,创新也并非一定成功。今年年初,国瑞瑞银推出沪深300金融地产行业指数基金,是首只细分的指数基金,但由于在沪深300指数中金融地产所占比重原本就高,因此沪深300金融地产行业指数与沪深300指数走势相关度极高,这个产品的创新也就未能真正实现细分。

  上述总经理还表示,等到这个行业发展到成熟期,基金公司也可以做专业上的细分,比如会出现专做指数型基金的公司,或是专做固定收益类基金的公司,等等。但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各种创新基金和主题类基金仍然只能作为大众化基金的补充,而无法作为一家基金公司的主打产品。(王艳伟)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