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创业板“红筹回归”解决三高问题或有转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期待创业板“红筹回归”解决三高问题或有转机

2010年11月01日 11:5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周将有创业板和中小板新股各4只启动发行,其中今天开始申购的沃森生物再次刷新了创业板市盈率纪录,达到133.8倍。该公司仅公开发行2500万股,但发行价格却达到95元,因此有望募集近24亿元。

  这可能只是一个巧合。本周创业板第一批28只新股的部分锁定股份开始解禁,沃森生物创纪录的高价发行,似乎是在向前辈“致敬”——就在一年前,创业板推出伊始,其高市盈率、高价发行和超募现象就引起了市场各方的关注。

  同在今天发行的山西证券,总计发行近4亿股,发行市盈率32倍,有望募集资金31亿元。与沃森生物的疫苗行业相比,曾经在市场上炙手可热的券商股已经黯然失色。

  在创业板推出之前,曾有人预言,内地的创业板一定会比境外很多希望仿效纳斯达克的创业板市场成功,因为它将背靠内地庞大的上市资源。

  诚然如此,但是评价创业板成败的最终指标还得看它孕育出多少成功的企业,而不仅是超募了多少钱。

  从更现实的角度来说,创业板面临的最大问题仍然是供需不平衡。但是供给小于需求的原因并不在于缺乏上市企业,否则“背靠内地庞大的上市资源”就成了伪命题。监管层在改善和疏导发行机制上仍然需要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一方面是制度的踯躅不前,另一方面却是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已经开始发力,推动更多的民营企业希望在境内资本市场实现证券化。这其中就包括了大量2008年之前赴境外上市的民营企业。

  创业板IPO的高市盈率和大比例超募,不仅吸引企业和股权投资机构将其作为理想的上市和退出场所,也令已在境外资本市场上市的内地企业开始考虑境外退市与回归的可能性。

  China Venture 投中集团旗下数据库产品CV Source统计的数据显示,2008年之前在新交所(含创业板)、港交所创业板、英国AIM市场和美国证券市场上市的内地企业数量超过250家,IPO总融资规模70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IPO融资规模不足3000万美元,不足内地创业板上市公司IPO融资规模的1/4。

  受多方面因素影响,除了在美国和中国香港上市的一些知名中国概念股之外,很多境外上市的内地公司面临股价低迷、交投不活跃和再融资困难的问题,其上市公司身份已对其未来发展形成束缚。在这种状况下,以较低的价格实现公司整体收购或MBO退市,再经过股权结构变更实现内地创业板上市,或许将使这批内地企业获得新的机遇。

  而打通这些上市资源供给流向创业板的渠道,也将给解决创业板的“三高”问题带来转机。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