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候解禁大限 基金围猎创业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静候解禁大限 基金围猎创业板

2010年11月01日 12: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11月1日起,第一批上市的28家创业板公司,除宝德股份发行前所有股东承诺3年限售外,其他27家公司都将迎来一批原始股的解禁上市,按最新股价计算,解禁市值将近230亿元。这么巨大的抛售阴影笼罩在创业板身上,这些个股股价是就此一泻千里还是出现重新走强的契机?基金、私募磨刀霍霍,有的伺机而动,有的已抢先买入。

  等待时机 突击创业板

  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说,他们选择的股票还是具备明显成长性的,不惧解禁压力。基金、私募这些投资者似乎并未将天量解禁放在心上,如果创业板整体出现大跌,他们还会伺机买入。

  创业板不仅仅造就了一批亿万富翁,在二级市场上同样也给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收益,首批28家公司挂牌当日平均涨幅超过100%,随后的吉峰农机、神州泰岳、银江股份等等,一只只耀眼的明星股上演了一幕幕股价翻番的行情。投资者在纷纷憧憬着探路者成为中国版的哥伦比亚,华谊兄弟造就下一个梦工厂。一直到今日,这批天量限售股的解禁,渴求暴富的躁动和对高价的畏惧开始考验投资者。

  不过,基金、私募这些投资者似乎并未将天量解禁放在心上,“我们旗下基金没有针对解禁消息特意进行调仓,如果创业板整体出现大跌,我们还会伺机买入。”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说,他们选择的股票还是具备明显成长性的,不惧解禁压力。

  而一家私募的总经理则直截了当地说,“我们正在买进。”他认为,关键还是看个股的质地,只要确有成长性,估值合理,解禁股上市一样会有人买。比如当初金风科技曾有高管大量抛售,一度将股价打到跌停,但照样有人在跌停上扫货,随后股价又几近翻番。现在可能由于市场担忧天量解禁,有一些优质创业板股票不涨反跌,正是进货良机。

  一位基金经理则是从大趋势上进行判断,他认为目前A股正处牛市,看好市场的人越来越多,买盘踊跃,从历史上来看,在牛市中,解禁股造成的压力并不大,有时反而会成为大机构吸纳股票的良机。

  另一名投资了多只创业板股票的基金经理老王说,他同样判断创业板在短期未必会大跌,甚至反而可能走强,有两个理由,首先是创业板解禁的压力已部分消化。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涨幅仅为12.98%;而同期中小板指数走出了一轮波澜壮阔的大行情,还创出6979.77点的历史新高,累计涨幅达到39.86%;上证综指和深成指涨幅也分别达到24.78%和43.23%。解禁利空近几个月来已有所消化。

  其次,更重要的一点是,这波解禁股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类是高管等持股,量相对较小,另一类是创投等原始股东,占比较大。“据我们所知,有些创投在入股前后,和公司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在需要托稳股价的关键时刻,公司可能也会出面放出利好。解禁股持有者也不会急于砸盘,而是想卖出个好价钱。”

  但是这并不是说这些股票就真的值这么高价,根据深交所数据,目前创业板整体平均市盈率高达72倍,一些股票今年的市盈率都达到了100多倍,这些股票中可能会诞生出中国的微软、黑莓。但是整体都有如此高估值,那肯定是存在泡沫的。

  所以老王说,理性地看,可以得出两点结论,首先这批解禁股是肯定会卖的,其次,这些原始股东不会一解禁就汹涌卖出,可能会在市场渐渐淡忘之际加快卖出步伐,最终会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所以投资者也需谨慎从事,不可轻易介入。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