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禁压力是个伪命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解禁压力是个伪命题

2010年11月01日 15:29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创业板的一周年到来之际,创业板公司首发限售股将逐步获准解禁。市场普遍认为,这些限售股持有人持股成本极低,而创业板市场估值又远高于A股市场平均水平,因此,创业板短线难有大的涨升空间。然而,上周末创业板个股却逆势而行,大幅上涨,创出近期的反弹新高。

  的确,抛售压力预期是存在的。一是因为创业板不少上市公司的高管在上市后迅速辞职,存在套现其手中持有的相关创业板股份的可能。二是创业板较主板市场存在着一定的差别,那就是拥有大量的创投公司。而创投公司较主板市场上市公司的“小非”有一个区别,那就是创投公司的介入就是为了未来的退出。所以,一旦解禁,大量抛售也在预期内。

  不过,我们仍然认为,没有必要对本次创业板的大规模解禁过分悲观。一是因为目前A股市场虽然不能说是牛市,但至少是强势氛围。这就说明了多头仍有着旺盛的斗志,这种斗志体现在小盘股、题材股身上。所以,市场有能力承接更多的创业板限售股的解禁。另外,历史经验也表明,限售股解禁从来不是A股市场中期运行趋势的决定性、关键性要素。所以,没有必要担心创业板的限售股解禁。更何况,目前A股市场活跃着专业的大小非接盘队伍。而且,创业板的大多数个股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三季度业绩季报显示业绩持续飙升。高成长可以化解短线高估值的压力,也可以吸引更多的资金涌入到创业板。

  正由于此,有分析人士对近期A股市场的走势产生了新的判断,即市场热点可能会发生较大的变化:以新能源、新技术为代表的创业板并不会受到限售股解禁压制,并将反复活跃。毕竟中国经济产业结构的调整并不是暂时的,而是已演变为历史洪流,新兴产业的发展势不可当。近一段时间以来,手机支付、电子书等新产业应用,以及新能源、清洁能源的发展步伐都在显著加快。此类股票未来的高成长前景较为乐观,这些公司也理应享有更高的估值溢价。所以,就创业板来说,也有望获得较高的估值溢价,并吸引更多资金的关注。而创业板市场的每一次调整都将成为资金逢低吸纳的契机。在此背景下,创业板市场近期的持续活跃也就不难理解。

  秦洪(投资机构评论人)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