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今迎“大考” 不惧解禁压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创业板今迎“大考” 不惧解禁压身

2010年11月01日 16:42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创业板市场今日迎来挑战,首批挂牌上市的28家创业板公司的限售股今起解禁流通,这将考验市场的承受能力。但今日早盘,创业板个股涨多跌少,扛住了解禁潮的冲击。

  早盘表现

  扛住解禁压力 多数个股飘红

  今日,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限售股的一年禁卖期满,持有限售股的股东等待了一年,终于可以变现“纸上财富”了。

  据测算,今日解禁总市值超320亿元,约占创业板整体流通市值26%,有效解禁规模约200亿元。业内预计,今日创业板最低减持比例约占当前流通市值10%。

  不过,从今天早盘的情况看,创业板并未受到明显冲击。138只个股中,仅20余只低开,绝大多数个股飘红。其中,豫金刚石、劲胜股份开盘后一度冲上涨停。

  值得一提的是,首批上市的银江股份、上海佳豪、南风股份、特瑞德等创业板公司开盘后强劲上涨,盘中涨幅都曾超过5%。

  另一方面,下跌个股在开盘后逐步缩小,一度减至10家左右。

  业内分析

  负面预期已提前反应

  创业板高估值和限售股股东极低的持股成本形成巨大反差,很可能引发强烈的套现意愿,从而打压股价。但今天早盘这种情况并未发生。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刘杨表示,目前市场走势较强,限售股股东并未急于减持。另外,7月以来沪指累计上涨24%,创业板指数仅上涨10%,明显弱于大盘。也就是说,创业板解禁的预期已提前反应。

  大成基金也指出,创业板的资金呈现持续净流出的状态,这显示出市场对创业板的情绪谨慎。

  市场影响

  对整体市场影响不大

  对于创业板限售股解禁的问题,大成基金认为,会对市场形成一定的冲击,但主要是对高估值的创业板本身以及相关个股有较大压力,很难说会对A股全局产生较大影响。

  该机构认为,创业板公司的大幅解禁其实是个好事,有利于抑制创业板的非理性泡沫,“只有股东自身最了解自己公司的投资价值,那些遭到原股东减持的公司将浮出水面,大浪淘沙之后,随着创业板公司股票市场定位趋于合理,真正具备投资价值的公司会脱颖而出。”

  海富通基金研究人员认为,如果创业板的股票价格进一步下跌,机会反而大于风险,但是由于创业板高管离职套现风潮来临,对于整个创业板都会带来负面影响。

  就整个A股市场而言,大成基金认为,本周将是一个敏感窗口,除了今天创业板迎来解禁外,11月2日是美国中期选举日,3日则是更敏感的美联储议息会议日。在多重复杂因素影响下,本周股市可能以震荡整理为主。(何怡)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