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股”避税 创业板大宗交易暗藏玄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洗股”避税 创业板大宗交易暗藏玄机

2010年11月03日 08: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创业板上市满一年,多家公司股票纷纷现身大宗交易平台。值得注意的是,首批公司限售股股东解禁套利,或为合理避税或为有效返税,这可从创业板近两天发生的部分大宗交易中发现些许端倪。

  经国务院批准,自今年1月1日起,对个人转让限售股取得的所得,按照“财产转让所得”,适用20%的比例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以每次限售股转让收入减去股票原值和合理税费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由此,为实现合理避税,公司股东们奇招不断。

  “洗股”避税

  11月1日,吉峰农机出现5宗大宗交易,买卖双方均来自于同一营业部,即华西证券交易单元(231100)。当日该部以31.82元/股的价格完成共计142万股的吉峰农机股票转让。

  常春藤资本发起合伙人付磊认为,这类大宗交易中存在“洗股避税”的可能。他表示,如果股东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抱有信心,势必会继续持有公司股票直至高位。但将来若在高位套现,便要依据较高的差价缴付限售股转让个人所得税。“与其这样,还不如在股价较低的时候,以左手倒右手的方式完成转让。这样一来还能继续持有股票,二来也不用在将来高价套现的时候多缴纳一份税金。现在所出现的同一营业部转让的情况,应该存在这类避税可能。”

  转托管获减持返税

  11月2日,上海佳豪涌现13笔共计209.73万股的大宗交易,转让方均来自国泰君安证券鹰潭环城西路证券营业部。依据公司10月28日披露的解禁情况来看,仅上海紫晨投资有限公司的解禁数量大于转让数——紫晨投资本轮解禁514.08万股,大于209.73万股的交易量。此外,本次上海佳豪的大宗交易中,买方营业部均来自于上海。一家上海的公司何以在江西鹰潭的营业部出售自己所持的股份,又最终转让至上海的营业部,其中颇有玄机。

  针对此类情况,某券商营业部经理表示,争取返税或许是一些股东选择转托管到外地营业部的主要原因。

  根据规定,个人转让限售股所得所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中,中央财政获得该项税收的60%,地方财政获得40%。其中,对于地方财政所占份额,地方政府就可自由支配。由此,引发地方政府以招商引资的形式招揽“大小非”交易。对于在当地营业部出售股票的“大小非”,通过财政奖励的方式大幅返还本属当地部分的个人所得税。

  据报道,目前国内不少地方均有此类针对“大小非”减持的税率优惠政策,由此某些地方成了“大小非”减持的集中营。三维通信、博云新材等中小板公司的许多大宗交易就发生在这些集中营。

  上述某券商营业部经理认为,虽然紫晨投资是以法人身份参与上海佳豪的投资,但无法排除有地方政府以类似返税的名目吸引其转托管至异地营业部交易。

  而针对上海佳豪本批大宗交易的买方营业部均来自上海这一特点,该券商营业部经理表示,不排除其间紫晨投资有“洗股”动作的可能性。  魏梦杰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