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QFII将“冲入”A股 台金融机构迎利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台湾QFII将“冲入”A股 台金融机构迎利好

2010年11月03日 09:0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中国证监会按照相关法规及《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有关承诺,批准了两家台湾地区金融机构——富邦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和群益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业内人士指出,这标志着两岸证券业合作取得了实质进展,对台湾证券类金融机构构成重大利好。

  台金融机构迎利好

  “该项举措是台资金融机构多年来所盼望的,这对台湾地区的券商构成重大利好。”昨日,一位在上海工作的台资券商相关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事实上不少台湾券商和基金公司早在多年之前便在大陆设立了办事处,但业务仅限于一些研究工作,而此次台湾投资信托公司能够作为QFII直接投资A股,是台湾证券类金融机构在大陆业务的实质性拓展。”

  据了解,在获得证监会的核准后,这两家台湾金融机构还需由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投资额度,然后才可以开始在内地进行证券投资。与这两家台资金融机构同时获批QFII资格的,还有美盛投资(欧洲)有限公司和香港金融管理局。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共批准89家QFII机构,批准总投资额度为177.2亿美元。

  除了证券类金融机构希望早日进入A股市场进行直接投资,不少台湾的保险类企业也希望拿到A股通行证。对此,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所副所长唐永红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台湾岛内金融行业竞争激烈,大有供大于求的趋势,因此他们迫切希望可以在大陆大展拳脚,从而拓展市场,获得更好的发展。因此,这对于希望在大陆拓展业务规模的台湾金融机构而言,是个非常好的开端。”

  未来还需更多信任

  然而,从两岸金融业相互开放的程度来看,目前为止台湾方面仅允许大陆银行在台湾设立办事处。10月28日,招商银行在台湾设立代表人办事处获得通过,成为继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后大陆第三家在台湾设办事处的银行。然而,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开放程度仍然显得较为谨慎。

  对此,唐永红告诉记者,“台湾在金融业的开放程度仍显保守,其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出于对岛内金融机构的保护,因为台湾岛内金融机构竞争激烈,市场比较小,自然不希望那么快把蛋糕再分出来。另外,两岸的政治信任度还需要稳固的时间,只有双方真正敞开怀抱相互信任,开放的速度才会提快。”

  然而,唐永红仍然表示,“从中长期看,两岸金融业相互交流合作的前景还是非常美好的,尽管台湾方面保守的态度可能对这一目标形成制约,但这种制约是会不断被消减的。”

  同时,证监会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将秉持循序渐进、双向互利的原则,进一步加强两岸证券期货业合作,有序推动两岸证券期货业经营机构和资金的相互准入,促进两岸资本市场互利合作和共同发展。(赵怡雯)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