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31点!B股盘中悄然创3年新高 或热钱所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304.31点!B股盘中悄然创3年新高 或热钱所为?

2010年11月03日 09:0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上证B股指数创出自2007年10月以来的新高,盘中最高至304.31点。与今年5月份的低点相比,上证B股指数已经上涨了47.13%。而上证A股最近的底部则在7月份才产生,其涨幅也远远不如上证B股,区间仅涨28.29%。有同样走势的还有深证B股指数,盘中最高摸至6331.46点,距离历史最高6489.53点也仅有一步之遥。

  “纵横B股市场的资金多数可能是国际热钱,虽然境内个人也可以开B股的账户,但是参与者数量并没有A股的多。”宏源证券高级研究员范为表示,“新兴市场对国际资金具有一定吸引力,比如金砖四国,而四国中又以中国股市估值较低,因此更受‘热’捧。”

  走势背离

  提前见底,涨幅更大的情况足以说明了A、B股走势相背离的程度,而上一次A、B股出现较大幅度的背离则要追溯到2007年的4月份,B股强势创历史新高,“5·30”后的抗跌性也强于A股。

  情况是惊人的相似。当年“5·30”后中国进入了加息周期,蓝筹时代正式来临。“5·30”后资金明显减少了对B股的兴趣,B股成交额在当年4月份提前创出天量——为11月2日B股成交额的9倍,随后的半个月内成交额急剧萎缩。走势上再现背离,而A股的涨幅也超过了B股。

  热钱所为?

  “本次B股的火爆首先是国际板传闻引发的,国际板推出可能涉及B股的改制,这牵扯到B股如何回归A股的问题,但是个人并不看好国际板短期内出台,创业板十年磨一剑,国际板不会这么快推出。当‘国际板’的故事开始讲不动了,继而接力的是人民币升值,境外资金开始抢夺人民币资产,其中最名正言顺的就是B股,而且B股里面还有不少大蓝筹,是国际资金的最爱。最后,相对于人民币而言,外汇的流动性还是非常充裕的,这也是B股爆发的诱因之一。”五矿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德忠这样分析B股的炒作路径。

  “我个人测算发现,国庆后市场上流入了部分不明资金,因为同期基金的仓位基本没有什么变化,但是成交量却在创新高。”范为告诉记者,“不排除这些资金是国际热钱。”同时,近期有消息称央行与外管局也准备调查这部分资金的来源,“如果真的面临调查,那么B股就是他们相对正规的去处之一,从这一点上来看B股创新高也就不难理解。”

  对于B股强势的持续性,也许刘德忠的观点更能概括市场人士的看法:“强者恒强,短期还是会继续走牛。”

  “实际上我们可以这样看B股的交易价值:A+H股溢价是大家用来看好A股的老生常谈,不难理解。那么A+B股呢?现在B股相较A股的价格处于折价的位置,这中间的空间就具有操作的价值。”广东达融投资董事长吴国平说。(李东莱)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