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配股今路演 专家称银行配股潮不会冲击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建行配股今路演 专家称银行配股潮不会冲击市场

2010年11月03日 09:5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中国银行进行配股融资之后,另一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建设银行A+H股的配股融资也即将正式启动。今日(11月3日)该行正式进行A股配股的网上路演。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前有中国银行60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后有工商银行等其他银行融资计划的跟进,不过预计市场并不会有太大波动。未来一段时间内,是银行进行融资的不错时机。

  折让幅度高于预期

  根据建设银行昨日公布的配股方案,该行拟以每10股配0.7股实施A+H股配股,总计可配股数为163.58亿股,其包括6.3亿股A股和157.28亿股H股。此次配股,预计建行筹资总额约617亿元人民币,其中A股筹资24亿元,H股筹资593亿元。

  建行最终确定的A股配股价为每股人民币3.77元,经折算后H股配股价为每股4.38港元。根据周一收盘价计算,A股配股价折让27%,H股配股价折让约43%。“建行最终敲定的配股折让幅度高于市场预期,对投资者来说具有相当的吸引力。”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该分析人士继而指出:“前几日,建行刚刚公布三季报,其前三季度的盈利水平仅次于工行。而且相较于交通银行不良贷款、损失类贷款、关注类贷款等余额出项明显增加,建行的不良贷款率出现下降。因此,建行在三季报后启动配股计划对其顺利完成融资将起到一定的‘加码’作用。”

  截至9月末,建设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减少95.49亿元,,不良贷款率降至1.14%,较上年末下降0.36个百分点。同时,减值准备对不良贷款比率高达213.48%,较上年末增加37.71个百分点。同时,截至9月末,建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64%和9.33%。而完成配股融资之后,建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将上升至10%以上。

  美银或将缺席配股

  不过,昨日境外媒体报道指出,作为建行第二大股东的美国银行可能不会行使其价值约10亿美元的配股权,并将配股权转让给第三方。当前,美国银行持有建行255.8亿股建行股份。

  “其实,从投资及战略布局的角度而言,当前是美银等这些中资银行股东进一步扩大股权的大好时机。”上述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目前中资银行的股价普遍都比较低,跟其业绩的涨势并不符,未来存在较大的上涨空间。另一方面,银行业发展大势‘东移’的趋势已经相当明显,而中国市场更是不容错失的领域,目前越来越多的外资行纷纷增持中资行股份,而且不少外资行持股都已接近监管规定的上限。”

  不过,该分析人士同时指出:“从美银目前自身的状况而言,的确有可能放弃配股权。”此前,美银公布的三季报显示,该行第三季度亏损76.5亿美元。而更为让美银烦恼的是,前不久刚刚爆发的“止赎门”事件以及抵押贷款债券回购的问题,而且美银在这两大事件中又处在了首当其冲的位置。

  “如果美银的确要将配股权进行转让的话,估计会有不少机构感兴趣。”上述分析人士指出。而美银放弃配股权的后果则是,其持有建行股权将因此由10.95%摊薄至10.2%。

  市场难掀大波澜

  而在中行、建行之后,工行也已经在为其配股融资而积极筹备。据悉,工行已经聘用了4家银行负责其香港配股事宜,计划筹集70亿-100亿美元,预计该计划也将在年内完成。而除了几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一些中小型股份制银行同样也有融资需求。而投资者普遍担心,银行业整体规模庞大的融资需求是否将对资本市场形成一定的冲击?

  “小幅波动在所难免,然而,尽管银行业的融资规模不小,但是还是难以在市场掀起大的波动。”上述分析人士指出,“就内地市场而言,由于近期政府再次出台政策打压楼市,预计将会有不少投资资金撤出楼市,而且在负利率的环境及投资渠道缺乏的情况下,将会有不少资金流向股市,因此资金不是太大的问题。而且,这些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配股融资计划大多采取A+H股的方式,所以已经在相当程度上分流了内地资本市场的压力。”

  “而就香港市场的融资来看,近期以来,由于美元持续疲软,导致资本疯狂涌入香港,香港资本市场整体处于流动性过剩的状况。近期香港的股市和楼市都表现相当火热,而一旦特区政府出手进行打压,预计主要针对的是楼市,而将有更多的资金流向股市。所以中资行在H股融资将会相当顺利。”该分析人士进而表示,“其实在目前市场流动性较为泛滥的情况下,是中资行进行配股融资的不错时机。”(付碧莲)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