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上市超半年 券商投身步伐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期指上市超半年 券商投身步伐慢

2010年11月03日 10:1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股指期货上市半年总体来说相当成功,但从成交量来看,机构参与者还未大规模进入。”一位股指期货分析师指出。

  从上市券商三季报来看,当前股指期货参与程度最高的要数光大证券。  截至9月30日,光大证券衍生金融资产高达116176200元,中报披露其衍生金融资产仅4641000元。其在报告中解释该栏数据变动源于“报告期新增业务”。在国内权证市场大幅萎缩的背景下,新增业务无疑指的就是股指期货了。

  与光大不同,也有券商将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交易记在负债栏。

  长江证券证券行业分析师刘俊指出:“股指期货计入资产还是负债,各家公司可能并不相同,但从上市券商三季报来看,目前股指期货收益对券商收益的贡献微不足道。”

  对此,海通期货股指期货分析师王娟认为:“参与度与行情走势有关。首先,第三季度国内股市行情比较好,参与套保的仓位就比较少。其次,股指期货合约中7月、8月和9月合约套利机会都不是很多,券商资产管理专户参与意愿降低。以上两点造成整体参与度不高。”

  此外,证券公司思维还没有转变。一位券商自营部高管就直白地告诉记者:“参与股指期货主要通过做空来防范下跌风险,既然知道大盘要跌,我们可以直接抛空股票啊,何必去买股指期货呢。”

  也有业内人士对券商参与股指期货的模式提出异议。证监会规定券商自营权益类证券及证券衍生品(包括股指期货)的合计额不得超过净资本的100%,该项制度约束了券商参与股指期货的业务规模。另外,券商自营权益类证券及证券衍生品(包括股指期货)的合计额不得超过净资本的100%,当股票仓位度50%时,其资本约束下的对冲风险资金量却可以达到100%风险覆盖。这样对冲资金与风险就不够匹配。(张竞怡)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