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基金公司有望涉足专户理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小基金公司有望涉足专户理财

2010年11月03日 10:1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基金业界传闻已久的专户门槛降低终于迈出了实质性一步。随着中国证监会在11月1日晚间发布的《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的正式公布,专户的门槛不但有望降低,更重要的是将给不少中小基金公司带来实质好处。

  放低门槛

  《办法》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下一阶段将对基金公司参与专户理财业务门槛进行调整,拟取消关于管理证券投资基金两年以上、公司净资产不低于2亿元、管理资产规模不低于200亿元等条件,允许所有经营规范、配备专门业务人员、制度健全的基金管理公司参与专户理财业务。这一条款意味着,只要没有违规或仍处于处罚期,目前所有有牌照基金公司均可以开展该项业务。

  其次,对于此前单一客户办理该项业务委托初始资产不得低于5000万元的规定,在《办法》中也降为3000万元,而委托基金公司投资的单个资产管理计划初始资金不得低于100万元的要求没有下调。与此同时,《办法》重申,基金管理公司为多个客户办理特定资产管理业务的,单个资产管理计划的委托人人数不得超过200人。

  另据了解,《方法》适度提高了单只一对多专户产品投资单只股票的比重,由原来的10%提高至20%;还适度增加一对多专户产品开放参与和退出的频率。

  截至10月15日,内地共有3家基金公司获准参与专户理财,管理专户资产982亿元。

  中小基金欢呼

  “门槛的放低对我们而言当然是利好,我们早在之前就已经配备了专户队伍,准备很久,一旦办法落实,将可以进入实质操作阶段。”上海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

  诺安基金总裁助理、机构理财部总监张宇光表示:“从投资角度和市场角度来看,此举将一定程度地提高自由度,这是一件好事。”

  张宇光指出,从投资层面上看,原来单一持股上限10%,与公募基金并无太大区别,一方面无法应对个性化理财中,高风险高收益人群的特殊要求;另一方面,由于受到束缚,在与私募基金的竞争中也体现不出优势。提高单只股票的比重,将有助于专户产品的适应性和灵活性。

  此外,从市场层面来看,更为开放自由的市场对投资者也是一件好事,降低投资门槛的同时增加了市场的自由度。增加一对多参与和退出频率也使得投资者相对更加自由,能够更好地应对产品存续期的流动性风险。

  人才是关键

  尽管欢呼阵阵,不过随之而来的将是不可忽略的专户人才短缺。

  目前整个基金业界都存在的人才短缺问题,也是目前基金业界面临的最为严重的问题之一。今年以来,基金业界人才流动更为加剧,基金经理的缺失不但让主营业务公募基金捉襟见肘,也让可能放开的基金专户业务难觅人才。

  “这的确是一个问题,基金经理的培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并非一朝一夕,而基金业发展速度又过快,两个发展的节奏不匹配,人才短缺自然是大问题。”阿尔法基金研究中心研究主管庄正如此表示。

  “一旦专户门槛放开,中小基金公司就可以去开展专户规模,不过接下来的事情则是组建专户部门,寻找合适的人才,而这需要一段时间。”庄正说。

  庄正认为,人才短缺这个问题是整个行业面临的问题,包括私募同样缺少有经验的管理人,公募基金可以试图从专户激励制度上做好文章。(胡芳)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