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自营回暖难补经纪下滑 前三季营收同比降2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券商自营回暖难补经纪下滑 前三季营收同比降20%

2010年11月03日 10:1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半年上市券商经纪自营双双折翼的情况终于在三季度有所改善。

  借助市场回暖,各家上市券商终于填平了上半年造成的亏损,还略有盈利。不过,券商量价齐跌的经纪业务显然拖了营业收入的后腿,根据可比口径,今年前三季度,券商经纪业务同比下滑17.96%,自营业务同比回升5%。

  两大主因致业绩下滑

  2010年三季报的披露已经告一段落。在金融行业中,和银行板块量、价齐增的优异表现不同,券商板块的业绩依旧不敌去年同期,甚至还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从券商的各项主营业务数据可以看出,由于依旧无法摆脱“靠市吃饭”的局面,所以经纪业务收入的下滑直接导致了券商前三季度业绩不振。

  按照可比口径(广发证券去年数据不完整),根据WIND资讯统计的数据,除广发证券以外的12家上市券商在今年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413.25亿元,比去年同期的496.07亿元下降了20.0%。其中,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18.78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77.1%,而去年同期,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376.06亿元。今年前三季度此项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7.96%。

  导致经纪业务收入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滑,成交量萎缩。

  本报记者根据大智慧交易软件提供的数据进行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沪市A股实现成交量196.6亿手,相交去年的285.5亿手同比下降了31.1%;深市A股前三季度则实现成交量126.3亿股,比去年同期的138.5亿股同比下滑了8.8%。

  除此以外,券商一直以来为了占据市场份额而大打的佣金战,也是导致经纪收入下滑的主因之一。年初以来,多家券商的研究报告都提到,由于佣金大战一直在持续,故佣金率一直在下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券商佣金率普遍下滑在15%以上,其中小券商的下滑程度更为明显。

  自营业务“扳回一城”

  除了经纪业务外,自营业务是券商盈利的第二大主力军。由于今年上半年,上证指数下跌26.82%,深成指下跌31.48%,沪深300指数下跌28.32%,券商自营受此牵连惨遭重创。据数据显示,13家上市券商上半年共实现自营收入6.06亿元,其中有7家出现了亏损,而盈利的6家较去年同期也出现了较大滑坡。

  不过在今年第三季度,由于市场走好,各家券商的自营业务也随之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反弹。据WIND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券商共实现自营业务收入52.25亿元,相较去年同期的49.7亿元增长了5%。

  “上半年很多券商自营都亏损,不过随着股市企稳,这部分亏损被有效弥补了。”一位券商分析师如此表示。

  从量上来看,各大券商在前三季度对自营业务也有较大程度的投入。据WIND资讯统计,不算今年刚上市的几家券商,截止今年9月30日,上市券商共有交易性金融资产581.08亿元,而去年同期只有321.311亿元,增幅达到了近80%。 ( 张艺良)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