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稀土谋划明年上市 包钢稀土未放弃收购计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甘肃稀土谋划明年上市 包钢稀土未放弃收购计划

2010年11月03日 10: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就在市场仍在期待包钢稀土(600111)出手整合甘肃稀土资产的当下,突然有消息称,甘肃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将争取在年底前提交材料,并确保2011年上半年首发上市,这似乎意味着包钢稀土的收购计划已濒临流产。但知情人士透露,包钢稀土的接触未受甘肃稀土的上市计划影响仍在进行,甘肃方面已做好了上市、重组的两手准备。

  进展缓慢的收购

  甘肃稀土成立于2003年5月15日,前身是原甘肃稀土公司,始建于1969年10月,也称903厂。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公司集稀土冶炼、分离、产品深加工于一体,具有年可处理稀土精矿3万吨的稀土冶炼分离能力,氯化稀土分组及转型能力达2万吨,总资产7亿元,净资产约1亿元。

  早在2008年就有消息称,包钢稀土有意对甘肃稀土进行收购。实际上,处于稀土产业链中游的甘肃稀土自身并不拥有稀土资源,绝大部分的稀土原料要向包钢稀土采购,这就构成了两者天然的整合契机。

  2008年8月,甘肃稀土更是参与筹建了内蒙古包钢稀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与包钢稀土共同成为该贸易公司的股东,但仅持股3%。当时,包钢稀土作为大股东成立这家贸易公司被业内广泛认为是整合稀土产业链的一步。

  可惜的是,在那一步之后,包钢稀土对于甘肃稀土的整合就迟迟没见下文。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包钢稀土对甘肃稀土的接触一直没有停止,即便是在金融危机期间,两家公司仍然保持着整合事宜的接洽,但也一直停留在接洽阶段,包钢稀土甚至从未向甘肃国资委递出过一份成熟的重组方案,这也让地方政府相当着急。

  对于迟迟不能出手整合甘肃稀土,包钢稀土方面三缄其口,其内部人士仅含糊的表示,我们之间的合作目前来看只是客户关系。

  上市、重组两手准备

  急于发展属地企业的甘肃省很快就发现,单纯依赖投靠行业龙头发展甘肃稀土是不可行的。于是,从2009年开始,在甘肃省政府的授意下,甘肃稀土开始谋划独立上市。

  “2009年底,甘肃稀土就曾经递过一次材料,后来主动撤回了。”一位知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当时甘肃稀土已经完成了上市前的所有准备,但是考虑到受到宏观经济的影响,公司在2008年以及2009年上半年的业绩受到严重打击,最终选择了暂缓上市计划。

  如今,甘肃稀土的上市工作旧事重提。根据甘肃省国资委的要求,甘肃稀土要充分利用目前比较好的市场形势和业绩表现,加强对形势的预判,尽快组织中介机构抓紧编制申报材料,争取年底前提交材料,确保2011年上半年首发成功。消息人士称,考虑到前期工作的开展,甘肃稀土有望成为目前甘肃省内未上市的国有企业中最早过会完成IPO的一家。

  然而,包钢稀土似乎并没有因甘肃稀土的独立上市计划而放弃收购计划。“跟公司的接触仍在进行。”甘肃稀土的一位内部人士称,由于包钢稀土始终没有明确放弃收购,因此目前甘肃省希望甘肃稀土能够两条腿走路。也就是说,极力谋求扩张的包钢稀土这次想要“抱得美人归”,实际上是在跟甘肃稀土的上市筹备赛跑。 记者 李若馨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